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最“冷清”股东会:1.5万名股东“0”参与“0”投票,唯一议案遭否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09:33:06

没有系统原因等因素,事情确实是这样(没股东参与)。公司董秘谭仁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大股东未参与的原因则太清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一个拥有1.5万名股东的A股上市公司召开的股东大会,最终竟然以“0”票收场,导致公司参与土地使用权竞拍的议案被否决。

*ST云投(002200,SZ)给投资者呈现了奇葩一幕。公司如此没有人气着实让人有些意外,毕竟其股票每天的成交额也有几百万元。同时,*ST云投控股股东云南投控集团也没有出席更是让人不解,而在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该议案时,“代表”云南投控集团的董事可是投了赞成票的。

一场没有股东参与的股东大会

8月22日晚间,*ST云投披露了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显示,唯一议案《关于全资子公司参与竞拍土地使用权的议案》未获得通过。

*ST云投该议案被否决的原因颇为离奇:无人参与。据悉,出席*ST云投此次股东大会现场会议的股东及股东授权代表共计0名。同时,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0人。也就是说,*ST云投这场股东大会没有任何股东参与。

根据公告披露,只有董事、董秘谭仁力等部分董监高人员列席了会议,*ST云投聘请的法律顾问出席并见证了会议。可想而知,这场股东大会是多么的冷清。公开资料显示,在*ST云投董监高人员中,只有董事、副总经理徐洪尧持有公司股份,但其是否参会不得而知。

股东大会0投票,这种情况在A股可谓罕见,却并非前无古人。2016年10月,建设机械(600984,SH)2016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两项议案均被否决,原因便是无人参与表决。

不过,从细节上来看,建设机械与*ST云投的情况有些不同。彼时,建设机械股东大会表决的两项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当时持股数量为1.35亿股的公司控股股东陕西建机集团(出席了现场会议)回避了表决。如若陕西建机集团可以参与投票,结果应该会完全不同。

而*ST云投此次股东大会,公司控股股东云南投控集团则是根本没有出席。

需要指出的是,在8月5日举行的*ST云投董事会上,董事长张清等8名董事对《关于全资子公司参与竞拍土地使用权的议案》均投了赞成票。简历显示,张清具有在云南投控集团及相关企业长期任职的履历,算得上是云南投控集团在*ST云投董事会的“代言人”。

没有系统原因等因素,事情确实是这样(没股东参与)。公司董秘谭仁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大股东未参与的原因则太清楚,“公司也按照正常程序履行了通知义务。”其表示,议案被否不在公司计划内,公司会再沟通,再提报议案。

业务拓展计划受阻

对*ST云投而言,此次股东大会的审议结果,无疑给公司业务拓展计划当头一棒。

资料显示,*ST云投主营包括工程设计、施工,房地产销售,苗木销售、租赁等业务。其中,工程设计、施工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近年来,*ST云投的业绩并不乐观。2017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亏损4.36亿元、亏损2.55亿元。

今年7月12日,*ST云投发布了增加公司经营范围的公告,准备进军物业管理行业。8月7日,*ST云投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全资子公司昆明美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美佳)参与景东县JD162号、JD163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竞拍。上市公司当时表示,此举有利于增加利润来源,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昆明美佳将研究通过合作方式引入投资者共同开发该项目。

对于*ST云投拟参与土地使用权竞拍的行为,*ST云投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整个园林行业发展势头受挫,未来我们会将一部分重心转向物业管理,同时兼顾到房地产板块的发展。”    

让人没想到的是,*ST云投的业务拓展计划刚刚开始便遭遇挫折。

实际上,某种意义上讲,*ST云投参与土地使用权竞拍意愿受阻是福是祸并不好说。近期以来,关于房地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负面消息不少。

7月下旬,诸多媒体报道称:“截至7月23日,全国有271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从相关案例来看,破产的多为小房企,且在三、四线城市布局房企较多。

记者注意到,*ST云投的资金实力并不算雄厚。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15亿元,短期借款达18.53亿元。若贸然参与房地产开发,公司或将承受巨大的融资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云投 股东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