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三五互联归母净利润下滑八成 购回子公司股权反受拖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23:47:53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文 多    

8月16日,三五互联(300051,SZ)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其中归母净利润为298.7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0.8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归母净利润的大幅下降,或许与三五互联旗下一家从事房屋租赁业务的子公司有关——天津三五互联移动通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三五互联)。

三五互联是一家以软件应用及服务、互联网和游戏为主要业务的公司。但纵观过去的7年时间,作为公司租赁业务代表之一的天津三五互联,已经累计产生亏损8400余万元,并背负了4亿元的债务(截至2019年6月底)。

购回子公司股权拖累业绩

三五互联半年报合并利润表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508.89万元,而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360.3万元;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298.75万元,去年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为1557.73万元。

也就是说,三五互联的净利润还有所增长,但其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降了8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三五互联全资子公司天津三五互联,是拖累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五互联2019年半年报披露,天津三五互联的总资产5.28亿元,约占三五互联合并总资产的51.52%,是其最大的子公司。

2018年上半年,天津三五互联就亏损了2036.28万元,但当时有少数股东承担了985.9万元的亏损额,三五互联只承担了1050.38万元亏损额。

2018年9月,三五互联宣布出资1亿元,购回天津三五互联46.3%的股权。交易对手为当年天津三五互联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天津盛海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海铭)。

天津三五互联成为三五互联的全资子公司后,其亏损额也更多地由上市公司承担,而且2019年上半年其亏损额还同比扩大。

但是,还有一点让投资者有点看不懂。2018年10月,三五互联就披露,天津三五互联已经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成为由三五互联100%控股的子公司。可在2019年上半年,天津三五互联还有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169.5万元。

据多位会计从业人士透露,如果已经100%控股了子公司,并且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是不应该确认少数股东损益的。

那2019年上半年天津三五互联还被确认少数股东损益-169.51万元是什么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函三五互联,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三五互联并未针对该问题给出回复。

累计亏损约8400万元

天津三五互联成立于2011年,其实从成立起到2014年初时,都是三五互联的全资子公司。然而由于资金不足,三五互联在2014年不得不出让股权以换取资金支持公司发展。

据三五互联的公告,天津三五互联于2012年9月以3005万元成功竞得编号为“津高新(挂)G2011-18号”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地块用于研发中心、营销总部及办公中心的建设。

然而,房地产开发最重要的就是钱,对于当时注册资本仅5000万元的天津三五互联来讲,最缺的也是钱。一期桩基完成后,天津三五互联就缺钱了。

于是,三五互联于2014年2月引入了盛海铭,以5000万元对天津三五互联进行增资扩股,至此上市公司对天津三五通讯的持股比例下降至53.70%。之后,天津三五互联又向工商银行申请了3亿元的贷款。到2015年7月,三五互联与盛海铭再次联手对天津三五互联增资7000万元。

经过5年时间,天津三五互联终于在2017年11月取得了产权证书。

但是,这家占三五互联“半壁江山”的子公司,从成立以来至2019年6月,累计产生了亏损8400余万元,并背负了4亿元的债务(截至2019年6月底)。

项目开发业务消耗了大量的资金,这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

2018年5月,深交所要求三五互联“说明相关房地产所涉及债务融资对财务费用的影响,以及偿还债务本息的资金来源是否充分”。

截至2017年底,天津三五互联的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余额合计4.18亿元。三五互联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时,称该项目计划采用出租办公楼方式获取收益,预测“未来10年累计现金流净额约4.25亿元,若实现上述运营计划,公司将有较为充分的资金来源用以支付偿还债务本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