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机构金融业务成国泰君安中报收入增长主力 下半年仍重点抓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23:23:07

国泰君安今日傍晚披露了2019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40.95亿元,同比增长22.99%,实现扣非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47.2%。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03%,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76个百分点。

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国泰君安今日傍晚披露了2019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40.95亿元,同比增长22.99%,实现扣非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47.2%。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03%,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76个百分点。

从国泰君安四大业务今年上半年各自的营收情况来看,机构金融、国际业务成为收入贡献的主力,而个人金融和投资管理业务则表现平稳。相比之下,去年上半年,公司机构金融、国际业务收入均同比下降。另外,根据中报中的相关表述,下半年推进财富管理转型、推进科创板业务、推动国际化等将是公司业务的抓手。

多项业务收入排名行业前四

上市券商的中报披露逐渐进入高潮,今晚,头部券商之一的国泰君安披露了2019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40.95亿元,同比增长22.99%,实现扣非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47.2%。

据行业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扣非业绩增速高于实际业绩增速的原因为,国泰君安出售了所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产生投资收益,使去年上半年国泰君安的净利润基数相对较高。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2019年上半年,国泰君安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及净资本均排名行业第二位。

而从具体业务排名来看,今年上半年,国泰君安多项业务收入排名行业前四,其中公司代理买卖证券净收入排名行业第一,托管外包规模、月均主动资管规模均排名行业第二,两融规模、股票质押融出资金规模均排名行业第三,证券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国泰君安2017及2018年信息技术投入规模连续两年居行业首位。据公司中报披露,上半年公司完善了道合APP和君弘APP,布局低延时交易系统和多层次快速交易体系;优化了Matrix和君弘百事通,推进公司基础数据系统建设,打造全连接企业数字化平台。截至上半年末,公司手机终端用户超过3170万户、较上年末增加4.34%,月活跃度排名行业前2位。

机构金融业务收入贡献最大

从国泰君安四大业务今年上半年各自的营收表现来看,机构金融、国际业务成收入贡献的主力,而个人金融和投资管理业务则表现相对平稳。

今年上半年,机构金融业务实现营收58.1亿元,同比增长33.6%,对营收的贡献度达41.22%;国际业务实现营收15.16亿元,同比增长60.42%,对营收的贡献度提升至10.76%(2018年为7.24%);而个人金融业务实现营收41.72亿元,同比增长11.31%,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收20.71亿元,同比增长12.74%。

从国泰君安近年的定期报告看,从2017年起,公司的机构金融业务就超过了个人金融业务,成为收入贡献的第一大主力。去年,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公司的机构金融业务仍然逆势增长。

据国泰君安介绍,其机构金融业务由投资银行业务和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组成。就投行业务而言,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证券主承销628家、金额1929.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74.24%和31.96%,均排名行业第4位,其中债券承销金额同比增长明显。而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机构经纪、股票质押及约定购回、研究等服务,同时还包括股票、衍生金融工具及FICC的投资交易。

不过从合并利润表的情况看来,今年上半年推动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因素除了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外, 另一大因素就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由负转正,今年上半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8.39亿元,而去年上半年为-8.2亿元。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今晚中信证券披露的中报显示,拖累中信证券上半年营收增速的最大因素,除了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的下滑外,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出现了大幅缩水。去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32.4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则为-7.96亿元。

对此,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可能与公司的海外衍生品业务有关,应该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加起来看,而不应该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拿来单独看。”

科创板作为下半年工作抓手

上半年已经过去,下半年国泰君安有什么具体的工作计划呢?

据中报披露,今年下半年,国泰君安将重点推动的工作包括:做深做实两大集群协同机制;加快推进财富管理转型;全力推进科创板业务;加快推动国际化和买方生态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大集群”是国泰君安这份中报的关键词之一,而据中报披露,这“两大集群”分别为企业机构客户和零售客户服务体系。今年上半年,公司推进企业机构客户和零售客户服务体系的集群化运作,基本完成相关组织架构调整,初步建立集群化协同机制,金融产品供给、内部研究服务对两大集群的支持得以增强。

在国泰君安去年的年报中,有5处提到了科创板,在对于2019年的经营计划及经营目标展望中,公司也把科创板放在了首要位置,而今年中报中有8处提到了科创板。

值得一提的是,由国泰君安保荐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九号机器人最近已经恢复了审核,目前处于已问询状态。有头部券商投行人士认为,九号机器人是科创板首家有VIE结构、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并申请发行CDR的公司,这家公司将来是否能过会,对于科创板IPO具有一定风向标意义。

国际化方面,据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国际业务完成了对国泰君安金控注资、推动欧洲等地的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泰君安 中报 净资产 机构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