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申请承办亚洲杯,这些城市胜算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23:23:39

在今天中国足协第十一届会员大会上,新上任的足协主席陈戌源表示,要统筹考虑各申办城市的基本条件和足球事业的总体发展布局,遴选确定亚洲杯承办城市。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前不久,中国“喜提”2023年亚洲杯举办权。

作为资深球迷,城叔听说这个消息之后,开心得泪流满面。

听说,在中国被确定为2023年亚洲杯东道主之后,许多城市都表现出对承办赛事的浓厚兴趣。

据新华社报道,共有20个城市提出承办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申请。

城叔经过多方搜集,找到其中18家:北京、上海、广州、大连、武汉、成都、西安、长沙、青岛、天津、南京、沈阳、宁波、洛阳、太原、苏州昆山、重庆、鄂尔多斯。

而根据亚洲杯筹备工作办公室向各申办城市下发的承办城市遴选标准,我们可以看到,亚洲杯承办城市的遴选将从“专业场馆建设”、“青训发展推动”、“足球发展指标”和“城市综合实力”4个方面来考量。

若以此为标准判断,申办的这些城市胜算几何?

专业球场:谁抢到先机?

单从这四个维度来看,“专业场馆建设”方面并不难理解,衡量的肯定是硬件能力。

新上任的足协主席陈戌源在今天举行的足协会员第十一届会员大会上列出一组数据:

2018赛季中超联赛现场观赛人数达到577.6万人,场均2.4万人,位列世界第六位;国内电视观众达到3.37亿人次,新媒体播放近20亿人次,境外播出覆盖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中超联赛媒体版权卖出10年110亿元。今年首次登上亚足联公布的亚洲联赛积分榜第一。

但足球赛事繁荣背后,实际上面临着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那就是中国足球不缺钱,但缺专业场馆。

有球迷专门统计过,在伦敦,1577.3平方公里面积,装着14座专业足球场。城叔问了几个球迷朋友,国内给大家留下印象的专业球场,也就只有上海虹口足球场、上海金山足球场、天津泰达足球场、天津团泊洼足球场和成都龙泉足球场等五家。

不过,从城市角度来看,上海、天津和成都无疑在专业球场的基础条件上抢得先机。

当然,短板正在渐渐往上补。在宣布中国获得2023年亚洲杯举办权现场,亚足联表示,作为中国长期雄心壮志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已经提议在计划中的12个主办城市中的9个建设新的足球专用体育场。

青训:谁家底子厚?

这次的遴选标准还特别提出,申办城市应当以举办2023亚洲杯为契机,大力推动当地青训发展,在2021年底前依照中国足协标准建立青训中心。

职业足球渐行渐远,青训的重要性就愈发凸显。从拉玛西亚到卡斯蒂利亚,从阿贾克斯到曼联,青训营是巨星的摇篮、足坛“兵工厂”,一座城市足球的繁荣,是离不开青训的。

说起中国足球青训,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就是徐根宝。

2000年,徐根宝在上海崇明岛一锨一锨建立根宝足球基地,19年来,徐根宝一路坎坷,培养出高洪波、范志毅、武磊、颜骏凌、张琳芃、孙祥等一批中国足球“顶梁柱”。有人开玩笑说,徐根宝最优秀的弟子聚在一起,就是国足最强阵容。也正是因为根宝足校,让上海足球青训在全国打响招牌。

除上海外,山东鲁能的青训也让人印象深刻。在山东鲁能足球学校成立的20年中,已经培养出王永珀、崔鹏、吴兴涵、王彤等一批中超中坚球员。不过,此次申请举办亚洲杯的城市名单中,似乎未见到济南的影子。

去年2月,北京、上海、重庆、大连、武汉、成都、青岛、深圳、广州、延边、喀什、梅州、苏州、常州、普陀共15家单位获批为新周期第一批青训中心。这份名单中有不少也是此次申请承办亚洲杯赛事的“积极分子”。

不知他们能否借着承办比赛,在足球青训发展瓶颈上,实现新突破?

足球发展:谁有话语权?

这次提到的“足球发展指标”,涵盖申办城市的职业足球、青少年足球、社会足球、专业人才培养和当地足协发展情况以及足球场地建设、国际办赛经验等。

上面我们讨论过场地和青训,再来看看哪些城市在职业足球和国际办赛经验上更有优势。

拥有恒大的广州、拥有上港的上海、拥有国安的北京,这些城市因为常年举办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球迷基础、硬件设施和赛事组织能力都拥有比其他城市更加深厚的基础。

2012年12月,成都、青岛、武汉、广州、大连成为首批5个与中国足协签约的中国足球改革试点城市。就在这一年,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强势卫冕当年中超冠军,并拿下超级杯和足协杯,加冕“三冠王”。

得益于恒大曾两次捧起亚冠奖杯,这几年的广州在国际足球赛事组织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经验。在恒大接连创造高光时刻之际,同城对手广州富力也在连年征战中砥砺成长。

恒大和富力两只中超球队很快点燃了广州的球市。尤其是从2011年广州恒大以“升班马”姿态杀入中超之后,广州恒大上座率已连续九年保持第一。“广州德比”也已经成为中国职业足球赛事年度大戏,场场爆满。

除了广州恒大,在刚刚过去的2018中超赛季,北京国安、大连一方、江苏苏宁分别以场均上座人数4.1万、3.3万和3.25万排名上座率二到四位。

上座率数据从一个层面体现出一座城市职业足球、社会足球的发展状况。足球氛围好、办赛经验多的城市,自然也会受到亚洲杯欢迎。

城市综合实力:谁最撑得起?

当然,除了赛事本身,广告分成、媒体转播权益销售、票房、商业合作等因素同样需要纳入考虑。这些指标,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

这里,城叔引入两份比较权威的榜单,作为各城市综合实力的参考:

在中国经济学会与联合国人居署发布的2018-2019中国内地城市排行榜中,通过综合经济、科教与医疗、交通与客流、城建、城市文化等指标计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天津、成都、南京、杭州、重庆排名前十。

再看一份比较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榜单:

GaWC的世界城市名册是全球关于世界一、二、三、四线城市体系的权威排名。在《GaWC世界城市名册2018》中,中国内地城市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天津、南京、武汉、重庆。

从城市综合实力来看,除老牌一线城市外,成都、天津、南京、武汉、重庆是承办亚洲杯部分赛事的不错选项。

在今天中国足协第十一届会员大会上,陈戌源表示,要统筹考虑各申办城市的基本条件和足球事业的总体发展布局,遴选确定亚洲杯承办城市。

笑到最后的会是谁?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洲杯 城市 承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