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山东港口一体化迈出第一步:四大港口股权划转至省港口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23:22:15

本月初,山东省港口集团完成注册。今日(8月22日),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渤海湾港口集团股权划转协议在青岛签署,4个港口集团将成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酝酿多时的山东港口大整合,继本月初实现省港口集团挂牌后,如今在港口一体化进程上迈出了第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青岛港集团方面获悉,今日(8月22日),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渤海湾港口集团股权划转协议在青岛签署。协议签署后,4个港口集团将成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山东是沿海港口大省,拥有青岛、烟台、日照、威海、潍坊、东营、滨州七个沿海港口。山东省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6.1亿吨,居全国第二位,金属矿石、液体散货等货物以及外贸吞吐量均居全国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居全国第三。

在一位四大港口集团高层看来,港口整合不是谁把谁“吞掉”,要鼓励以资本为纽带的港口资源整合,通过市场手段形成区域港口发展合力,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山东港口整合现雏形

半个月前的8月6日上午,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省港口集团)在青岛正式挂牌成立。

在一位山东港口企业人士看来,山东省港口集团的成立,标志着涉及全省7市的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开始进入实质、纵深阶段,如今的股权划转,则意味着山东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进入新阶段。

去年3月份,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山东港口的整合大幕就此拉开。按照计划,接下来便是以青岛港为平台整合威海港,第三步则是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统筹全省港口发展。

7月9日,青岛港与威海港宣告合并,后者的所有股权划转给了青岛港集团。至此,山东只剩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和渤海湾港四大港口,而山东省港口集团的组建更是将这四大港口整合为一。

一位山东某港口企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山东省港口集团已经发函对四大港口资产情况展开尽调,关于山东港口整合的具体细则可能将在年内出炉。

工商信息显示,山东省港口集团已于今年8月2日完成注册,注册资本100亿元。集团共有四方股东,其持股情况分别是: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均持股30%,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均持股20%。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四个股东,均为之前山东省确定的山东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并未有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的身影。

不过,在8月22日签署股权划转协议后,四大港口将统一成为山东省港口集团控制企业,而上述山东省港口集团四大股东背后的山东省国资委,将成为四大港口的实际控制方。

“港口整合不是谁把谁吞掉,要鼓励以资本为纽带的港口资源整合。”谈到港口整合,青岛港一位高层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通过市场手段形成区域港口发展合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青岛港股权划转尚存不确定因素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位四大港口集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山东省港口集团股东构成来看,他们背后的实控人均是山东省国资委,下一步四大港口可能通过国有资产划转,或者港口集团购买资产的形式,将四大港口纳入山东省港口集团的体系。

7月30日晚间,日照港(600017,SH)、青岛港(601298,SH)均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的国有股权将有较大可能纳入整合范围,并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但尚未收到有关山东省港口整合的正式文件,具体实施方案尚未确定。

而今日(8月22日)晚间,日照港、青岛港同时发布控股股东股权划转暨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两家上市港口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日照港称,8月22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日照港集团《关于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无偿划转的通知》,山东省港口集团、日照市政府、日照港集团于8月22日签署了《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与日照市人民政府关于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之股权无偿划转协议》,由日照市政府将日照港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山东省港口集团,划转完成后,日照港集团将成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本次无偿划转前,日照市政府合计间接持有日照港13.67亿股股份,占日照港总股本的44.46%。本次无偿划转实施完成后,日照港的控股股东仍为日照港集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日照市政府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8月6日,在山东省港口集团揭牌仪式上,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霍高原曾表示,山东港口资源整合绝不是“拉郎配”,要把四大港口集团从组织架构、管理一体化上进行“整合”。

8月上旬,一位山东四大港口集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已经从各家抽调了人员,我们也接到了(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尽调函件。山东省港口集团搭起了戏台,真正上场的主角还是四大港口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青岛港控股股东,青岛港集团在青岛港回归A股时作出的承诺,却让本次股权划转平生变数。还是在今日(8月22日)晚间,青岛港发布公告称,公司于今年1月21日在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青岛港集团作出的承诺包括“自青岛港首次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青岛港本次发行前已持有的内资股,也不由青岛港回购该部分股份。”

青岛港称,本次无偿划转因触发山东省港口集团对公司的要约收购义务,山东省港口集团须向证监会就公司A股股份提出“全面要约申请豁免”,能否获得上述豁免存在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港口 日照港 青岛港 整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