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永辉超市要约收购中百集团增变数:面临国家发改委安全审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20:00:20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永辉超市(601933,SH)要约收购中百集团(000759,SZ)生变数。

8月20日,两家上市公司双双公告称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予禁止决定书》,但在22日晚间,永辉超市和中百集团又披露,此次要约收购面临国家发改委的安全审查。

永辉超市于8月21日收到国家发改委关于“永辉超市要约收购中百集团外商投资安全审查申请表和补充申报文件”的邮件。目前,永辉超市正就安全审查事宜与相关部门进行文件补充与沟通。永辉超市还称,本次部分要约收购尚不能及时公告《要约收购报告书》。

此次永辉超市要约收购中百集团可追溯至今年3月底。永辉超市宣布预定收购股份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比例为10.14%,要约收购价格为8.10元/股。若此次要约收购顺利完成,永辉市场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的中百集团的股份比例从目前29.86%提高至最多不超过40%,晋级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而中百集团曾提示称,本次权益变动将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8月20日,中百集团证券部门工作人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近期永辉超市方面正式发布要约报告书后,就正式履行要约收购了。”20日,中百集团和永辉超市均公告称:永辉超市将于近期向中百集团发出《要约收购报告书》。

为何突然面临国家发改委的审查,《要约收购报告书》后续又将何时披露?就相关问题,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致电中百集团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也是刚刚接收到(永辉超市)函件。作为收购人,相关审批程序主要是永辉超市方面在申报,而公司主要是履行信披义务。至于要约报告书后续公布的时间表,函件中没有提及。

至于此次最新审查与此前反垄断审查有何区别,中百集团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审查是反垄断相关审查,而此次发改委的审查主要是安全审查,“因为牛奶公司是永辉超市第一大股东,涉及到外资这块”。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自去年底张轩松和张轩宁解除一致行动后,永辉超市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而据永辉超市今年一季度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牛奶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数19.13亿股,持股比例为19.99%,股东性质为境外法人。

就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致电永辉超市董秘办,但电话未获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辉超市 永辉超市收购中百 中百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