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天风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郑薇:药企未来十不存一,创新型药企会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11:35:47

“目前医药企业有几千家,未来会降到原来体量的十分之一,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降一半。”天风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郑薇坦言,小的医药制造企业会被淘汰,但同时也会催生一些新的业态,目前整个行业处在创新的起点上。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9年8月21日,在十字门金融周医药产业投资峰会上,专家分析医药产业投资机会

医改处于不断前进的过程中,仿制药一致性评价、“4+7”带量采购等政策推动医药产业结构的变化,医药产业的投资方式也会随之改变。 

8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十字门金融周医药产业投资峰会上获悉,天风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郑薇认为,新医改已经有10年时间,医药是长周期刚性需求,不太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未来国家医药产业会在政策的加持下不断转型升级,向头部公司集中。

头部药企应增加创新投入

医改进行时,医药产业的变革和升级也是围绕医改政策徐徐展开。

在郑薇看来,医改主要分为三条线,即业内常说的“三医联动”:一是医保,主要解决支付和看病问题,达到广覆盖、降低药价的效果,涉及国家医保局;二是医疗,由国家卫健委组织,走分级诊疗路线,解决头部医院医疗资源过于集中的问题;三是医药,涉及国家药监局,通过严格评审,保证药品质量。

在郑薇看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人们对于医药的需求也逐渐加大。“一个人的医疗支出大概80%都是花在60岁以后。”郑薇认为,医改政策加速了产业变革。

随着“4+7”带量采购等政策的陆续出台,医药行业逐步开启整合模式,产业加速集中。“目前医药企业有几千家,未来会降到原来体量的十分之一,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降一半。”郑薇坦言,小的医药制造企业会被淘汰,但同时也会催生一些新的业态,目前整个行业处在创新的起点上。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医药产业的毛利率在80%左右,药企基本处于“躺赢”状态,郑薇认为,医药行业实际上是科技行业,但是以前多被当成了制造业。她建议,头部企业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到创新领域,整个医药产业链会产生结构性变化。郑薇坦言,如果一家药企的科研投入不能占到其营业收入的10%,很难称得上是一家创新药企业。

郑薇认为,后来居上的创新药企应尽量避免同行业龙头进行面对面碰撞,可以选择差异化路线。她认为,医药行业将逐步由渠道为王过渡到产品为王,好的产品才是未来的根基。郑薇指出,医药产业估值体系相互渗透达到稳定状态,未来A股的溢价将会逐步被拉回均值水平。此外,她认为会有更多的医药人才从海外归来,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硬核”团队。

科创板医药股是机会

在国家医改政策的加持下,医药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选择医药股的标准也会发生一些变化。

郑薇建议,近年来CRO、CMO、CDMO等医药外包服务产业发展迅速,其原因主要是创新药企意图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生产成本。郑薇建议投资方向应围绕医药产业政策趋势,选择那些真正做研发的公司,选择标准为:一方面是标的的创新元素,另一方面是其全球化水准。在郑薇看来,消费型医疗产业、医疗器械头部公司及临床前筛查等领域都是可以尝试的。

谈到创新药产业,不得不提科创板。在郑薇看来,科创板的创新药企业或是未来比较重要的投资机会。与国际接轨的IPO规则让更多的生物科技公司能够登陆A股资本市场,无疑会进一步助推新药的研发水平。在郑薇看来,科创板的“火爆”认购超出预期,她认为由于科创板标的的稀缺性,多少会存在一定的溢价水平,未来溢价幅度会下降,但优质标的还是会保持一定的溢价水平。

事实上,新药研发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建立在累积失败的基础之上。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表示,根据德勤报告,成功上市一款新药的成本从2010年平均11.88亿美元,上升到2018年的约21.68亿美元,“这主要是指一款药从筛选化合物到成功上市所有的成本,都算到了研发过程的成本中”。宋瑞霖坦言,创新药研发成功概率并不高,其中新药从临床一期到上市只有不到10%的成功率,而肿瘤药只有约5.1%。

科创板给创新药企带来了契机,创新药企又该如何把握机会?宋瑞霖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从科创板IPO规则来说,更多强调公司及产品给市场带来的关于未来的、确定性的信息,作为生物制药企业,其股票价格实际上主要反映股民对公司未来的信心。宋瑞霖强调,创新药企业一定要在实质品种上下功夫,他认为创新药不仅仅是“新”,更重要的是要解决重大的临床需求,“新”不一定有价值,“能不能满足临床空白,实现重大替代,这应该是未来生物医药创新的一个基本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药企 创新 郑薇 天风证券郑薇 淘汰 创新型药企崛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