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三盛教育接连入股两家公司 热衷收购或因自身盈利难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1 22:01:46

时隔一周,三盛教育连发两则收购公告。去年,三盛教育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但非经常性损益功不可没。今年上半年,公司长期应收款融资收益同比减少导致净利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三盛教育连发收购公告似在情理之中。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梁枭    

在准备以9660万元拿下中育贝拉不低于40%的股权之后仅一个星期,三盛教育(300282,SZ)又准备以2.73亿元分两次购买新三板挂牌企业山东三品恒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教育,836132,OC)10%股权、25%股权。

根据今日(8月21日)晚间三盛教育公布的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恒大教育整体预估值为7.8亿元。公告中给出的收购原因与之前收购中育贝拉的一样,即“为推进公司‘打造行业领先的综合性教育产业集团’战略目标的落地,公司着力选择优秀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三盛教育的半年报业绩并不理想。7月13日,三盛教育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盈利4832.48万元~6040.60万元,同比下降0~2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便去年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但记者仔细查看去年财报后发现,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三盛教育去年的利润增长主要是由母公司确认的长期应收款融资收益支撑起来的。

2.73亿元购买恒大教育35%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教育定位于科技教育一站式服务供应商,主要从事青少年儿童科学课程的研发和培训、幼儿科学类教具的研发推广和销售等业务。

记者注意到,框架协议的签订方王静持有恒大教育55%股权,为公司董事长、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和盈同创则持有公司7.51%股权。三盛教育称,公司和王静、和盈同创及恒大教育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根据交易规则,三盛教育拟分两次分别购买目标公司10%股权、25%股权。根据恒大教育7.8亿元的整体预估值,两次投资的金额预计分别为7800万元,1.95亿元。其中,若首期10%股权投资完成,且恒大教育经审计2019年下半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400万元,则投资者应在恒大教育相应审计报告出具后1个月内以现金方式购买恒大教育25%股权。

王静等业绩承诺方也承诺,恒大教育2019年下半年、2020年~2022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6800万元、8160万元与9790万元。

对于此次收购原因,三盛教育称,是为推进公司打造行业领先的综合性教育产业集团战略目标的落地。当然了,更为现实的是能够为提振公司业绩带来帮助。三盛教育表示,本次交易第二次投资完成后,目标公司将纳入公司合并范围,目标公司盈利状况良好,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价值。

业绩下滑问题待解

三盛教育在2018年明确了“外延为突破、内生为基础”的战略路径。在公告中公司也提到,将在教育行业细分领域选择1~2家优秀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三盛教育在近日来发起的第二次收购。8月13日,三盛教育与李松、王伟以及北京中育贝拉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拟以现金方式自管理层股东或第三方处收购标的公司不低于40%的股权,作价9660万元。

如今,三盛教育接连出手购买资产,或许是受困于业绩问题。

据了解,三盛教育前身为北京汇冠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0月,当时前任控股股东和君商学将其所持股权以10亿元对价转让给卓丰投资。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卓丰投资成为控股股东。

现如今,三盛教育的业务按照行业划分主要分为制造业和教育服务业,根据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去年教育服务业业务营收为3.4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2.27%,已成为公司主要营收来源。

不过整体来看,三盛教育2018年营收同比下降38.98%,尽管其净利润同比增长410.82%,但是扣非净利润却还是同比下滑13.89%。事实上,仔细查看财报后记者发现,在其当期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里,有一个项目名为“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该项产生的收益为2495.09万元,三盛教育对其的解释是“长期应收款融资收益”。

俗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2019年上半年,母公司确认长期应收款融资收益同比减少约600万元,这也是导致三盛教育上年净利润预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盛教育 恒大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