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总投资1318亿元 成都地铁总长将达692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1 21:14:04

最新规划明确“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远期线网规划由31条线路组成,总长1557公里”,对比第三期建设规划中提出的“远景年线网由18 条线路组成,总长度904公里”,增加13条线路、653公里。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不久前,一位网友曾在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向四川省委主要领导提问,“成都地铁8号线二期现在进展如何了”?这位网友还表示,自己的新房一直处在“被忽视的地方”,交通不便带来极大困扰。彼时,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回复称,待国家批复之后将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如今,靴子落地。8月2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的批复,同意成都在2019年至2024 年,建设8号线二期、10号线三期、13号线一期等8个项目,总长176.65公里。

根据规划,项目总投资达到1318.32亿元,全部建成后,成都轨道交通网络总长将达到692公里。截至目前,成都地铁线网运营总长为239公里,从全国看,仅有上海和北京两座城市通车里程超过600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规划明确“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远期线网规划由31条线路组成,总长1557公里”,对比第三期建设规划中提出的“远景年线网由18条线路组成,总长度904公里”,增加13条线路、653公里。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远期目标:31 条线路、总长1557公里

“为落实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优化城市交通结构,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原则同意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国家发改委在批复中说。

根据规划,2019年~2024年,成都将建设8号线二期、10号线三期、13号线一期、17号线二期、18号线三期、19号线二期、27号线一期、30号线一期工程等8个项目,总长176.65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总长约692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成都2010年9月才迎来第一条地铁,“起步较晚”,但近年“向下生长”的速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已通车6条轨道交通线路,地铁线网运营总长达239公里,日均客运量常态化超400万乘次。

●2010年9月27日,西部首条地铁线路——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开通,成都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2012年9月16日,成都地铁2号线一期开通运营,搭建起“十”字骨架。

●2016年7月31日,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开通运营,“米”字骨架形成。

●2017年12月6日,地铁7号线开通,迎来首条环形线路。

就在上个月,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负责人公开表示,今明两年还将新开通7条地铁线。这也意味着,到明年年底,地铁通车里程将超过500公里,日均客运量将突破800万乘次。

不过,第四期规划显示,成都还有一个更为宏大的愿景——由31 条线路组成、总长1557公里的远期线网,比第三期规划时增加13条线路、653公里。

从全国范围来看,“总长1557公里”也超过深圳、重庆、武汉等城市最新远景目标,达到《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1年)》“远景年线网由 35 条线路组成,总长度 1524 公里”水平。

发挥土地增值效益 促进可持续发展

随着城市空间格局的调整,成都正跨过龙泉山“东进”。而此次获批的地铁13号一期、19号线二期和18号三期,最高运行时速到达140公里,将进一步缩短东进区域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支撑该区域城市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连接中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之间的“主动脉”,地铁18号线不仅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中首条设计时速达到140公里的线路,也是首个提出快慢车套跑的地铁线路。

对于这一设计,成都地铁第一任总工程师、现任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波曾向媒体解释,普通地铁时速是80公里,假如把18号线时速提到100公里,从火车南站到天府国际机场也需要一小时以上,“于是我们把时速提到了140公里”。

而另一个问题在于,假如每站都停,到天府国际机场所需要的时间又会增多。为此,特地采用“快慢车套跑”方式,来满足不同客流需求,即快车只停3个站,慢车则11个站都会停。

对于资金安排,规划明确,项目总投资1318.32 亿元,其中资本金比例40%,计527.33 亿元,由市、区政府两级财政资金承担,资本金以外的资金利用国内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

分项目看,地铁19号线二期投资金额为284.25亿元,为8个项目中最高,其次为13号一期,投资236.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正通过TOD开发,探索一条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相较此前地铁建设规划中“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方式”的普遍表述,成都第四期规划提出,“积极探索利用土地开发保障城市轨道交通持续发展的途径”。

而国家发改委在批复中也强调,要加强城市轨道交通枢纽综合立体开发,发挥土地增值效益,促进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地铁 总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