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超控股披露低价卖资产原因 资金紧张急需“输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1 18:49:26

记者注意到,中超控股用五大原因解释为何较评估值折价转让锡洲电磁线51%股权。总结来说,中超控股太缺钱。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超控股(002471,SZ)欲剥离2012年收购的无锡锡洲电磁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锡洲电磁线)。

中超控股2012年以1.36亿元的代价收购锡洲电磁线51%股权,如今,其以7500万元价格卖出。令人费解的是,中超控股卖出价格还远低于此次评估结果。因为此次交易,中超控股收到了交易所关注函。

8月21日,中超控股说明了低卖锡洲电磁线的原因,总结来说就是太缺钱。而缺钱不仅是因为公司前任董事长违规担保一事,还包括到期的4亿元公司债以及税款等。为了尽快回笼资金,中超控股不得不低卖锡洲电磁线股权。

不过,8月22日,中超控股临时股东会将审议此事,能否获得通过,到时才见分晓。

折价出售资产引发质疑

8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以《收购7年后又卖回 中超控股拟剥离锡洲电磁线疑问多》为题质疑该笔关联交易的作价、评估、交易方。

尔后,中超控股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关注函重点关注了较评估值大幅折价转让的原因。8月21日,中超控股披露了回复内容,揭开了低卖锡洲电磁线的原因。

回顾本次交易,6日晚,中超控股公告称,拟将持有的锡洲电磁线51%的股权以7500万元转让给郁伟民、郁晓春。其中,郁伟民受让公司所持有的锡洲电磁线26%股权,股权转让款为3823.53万元;郁晓春受让公司所持有的锡洲电磁线25%股权,股权转让款为3676.47万元。锡洲电磁线是中超控股2012年收购的资产,当时的转让方之一也是郁伟民。

但相比当初收购价格,中超控股此次大“打折”卖出。当初,中超控股总共耗费了1.36亿元的代价才拿到锡洲电磁线51%股权,此次出售价格仅有7500万元。

更奇怪的是,中超控股此次是以远低于评估值的价格出售锡洲电磁线51%股权。根据评估结果,锡洲电磁线在保持现有用途持续经营前提下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近2.5亿元。锡洲电磁线51%股权估值为1.26亿元。

一资产评估机构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少见到低于评估价转让资产的情况。他还补充说,如果是急于处置股权,评估机构的评估值也不会给得太高。转让价格低于资产评估值,这就要看转让方的定价依据。

一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和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因为属于关联交易,中超控股按照7500万价格出售锡洲电磁线51%股权要走股东大会的程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且不违反章程规定、上市公司内部制度,中超控股低于评估价格出售资产其实并不违规。

8月22日,中超控股将召开今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出售资产一事。而该议案要求中超控股到会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二分之一以上同意方为通过。

“缺钱”急需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超控股用五大原因解释为何较评估值折价转让锡洲电磁线51%股权。总结来说,中超控股太缺钱。

这其中涉及中超控股前任实控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黄锦光的违规担保事项。

今年4月,中超控股披露重大诉讼的进展公告,其中提到黄锦光于2019年1月20日向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法院书面出具了《情况说明》。《情况说明》称,“本人在担任中超控股董事长期间,在受胁迫下,没有经过董事会、股东会批准,私刻中超公司假公章,在广东省揭阳市以中超控股公司名义为本人及本人关联公司、关联人员的借款提供了担保……本人已于2018年11月12日向揭阳市公安局揭东分局投案自首”。

另外,去年9月11日,中超控股监事肖润华,经其舅舅黄锦光示意,通过微信给公司各合作银行客户经理发送了《告知函》。该《告知函》内容为黄锦光暂停为中超控股借款、贷款担保。

上述两件事项导致各金融机构压缩中超控股的贷款金额。从2018年8月9日开始到2019年8月16日止,中超控股的贷款金额被压缩了5.84亿元。

贷款金额被压缩,中超控股还面临偿债压力。今年7月3日,中超控股的4亿元公司债到期。7月2日,中超控股才筹集3.44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债的本息。中超控股其实是通过信托计划等借款,用新钱还旧钱。值得一提的是,中超控股的党员、干部合计无偿出借3336.35万元助公司过难关。

除此之外,中超控股还面临大额资金支出。今年8月,中超控股须缴纳税款合计为1124.93万元,需要支付收购长峰电缆少数股东股权转让款剩余款项4854.24万元。

实际上,中超控股较评估值折价转让锡洲电磁线51%股权能快速收回资金,解决短期流动资金紧张的状况。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受让方郁伟民、郁晓春在协议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要向中超控股支付65%股权转让价款。

评估机构也认为,由于无法对上述非市场因素进行估值量化,所以评估机构无法根据评估准则对本次交易作价的公允性发表意见。但基于中超控股回复的因素,评估机构认为本次交易具有合理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超控股 锡洲电磁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