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成都公布“2019百家成都特色小店”名单 发展特色小店传承成都味儿

2019-08-21 18:01:52

散落在成都大街小巷的特色小店,沿袭了这座城市居民几代人的马路记忆,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代表了这座城市独特的生活味道和浓厚的商业氛围。

8月21日,由成都市商务局指导,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成都市服务业研究院、高德地图联合主办的“2019寻找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活动”榜单发布暨授牌仪式在蓉举行。活动现场正式公布“2019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榜单名录,同步发布《2019成都“小店经济”发展报告》,大数据解读成都“小店经济”发展特征与趋势。

活动现场

“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榜单发布

591万人次参与票选共同留下这座城市集体记忆

唐昌布鞋、青城山马椅子、观音阁老茶馆、明婷饭店、益丰和号、努力餐……伴随现场大屏幕滚动播出入选“2019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榜单小店名称及品牌,百家成都特色小店店主代表依次接过授牌,标志着成都首个“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榜单名录正式出炉。

“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授牌仪式

据了解,本次“2019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榜单涵盖特色老店、文化手工艺、生活服务类、正餐类、火锅类、特色小吃、饮品类(茶馆)及休闲娱乐8大类别,共计100家特色小店成功上榜,榜单评选以文化传承性、便民生活性、创新引领性为主要考量维度,综合经营年限、店铺设计、商业信誉、商业模式、网络搜索热度等因素,经过广泛征集、资质初评、大众复评、专家评审等环节,在全市数以万计的小店店铺中,通过591万人次、830万张投票共同评选得出。

“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授牌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入选本次榜单的特色小店既有散花书院、百年匠人、向荣花里民宿等文化手工艺和生活类小店,也有玉林小酒馆、青年火锅、安仁刘血旺等休闲娱乐和餐饮类小店,同时也包括夫妻肺片、盘飧市、担担面、胡开文、亨得利钟表店等50年以上的特色老店,“此份榜单是成都优质特色的小店的一次集中展现,也是极具‘成都味儿’小店群像的生动呈现,榜单的背后更是千万蓉城市民要留住街边小店、留住的这座城市群体记忆的集体精神寄托。”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谈道。

成都小店群像解构“城市密码”

大数据解读成都“小店经济”发展趋势

活动现场,高德地图联合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市服务业研究院共同发布《2019成都“小店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解读成都“小店经济”发展特征与趋势。

《2019成都“小店经济”发展报告》发布现场

《报告》显示,成都在高德地图入驻小店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且分布特征为以成都地理中心为基点向外逐层递减,其中武侯区分布数量最多,占整体比例达到20%。在所有成都小店中,餐饮服务、休闲体育服务、购物服务三类最多,以餐饮小店为例,根据阿里本地生活数据,90后是绝对主力,占比接近50%,在奶茶消费上,成都女性消费者贡献了近7成订单,而在每餐消费上,男性每笔单价较女性超出近24%。

高德地图大数据显示,在成都餐饮类特色小店搜索热度排名中,“小酒馆”当之无愧占据热搜榜第一。在小店综合热度排名较高的街道中,每天街道拥挤程度均是在晚高峰以后,这表明,不少成都市民每日下班后均是“直奔”各类特色小店。

同时,《报告》也通过对成都小店类别的进一步分析,发现了成都小店背后的“城市密码”。根据最新统计的2019全国主要城市餐饮门店数量排行榜显示,成都餐饮门店数量稳居全国第一,“美食之都”称号实至名归;成都现有书店3522家,每万人拥有书店2.16家,位居全国前列,是当之无愧的“文艺之城”;截至2018年底,成都共有便利网点约9000个,24小时便利店门店总数上千家,再度加码“宜居之城”;成都拥有2万多家茶馆,是全国茶馆数量最多的城市,同时成都以2294家酒吧数量位居全国首位,不同于上海,缓慢闲适的成都多清吧,占比约为70%,这也再次彰显成都“休闲之城”魅力。

数据解析之外,《报告》也提到,成都小店当前正全力拥抱互联网,迎来全新生长机遇。2019年成都“码商”(用二维码收钱的实体店主)群体数量较2018年增加了足足5倍;2019年上半年,新接入移动支付功能的成都小店,总交易频率及交易总额增长幅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外卖、跑腿、同城到家等新兴网购行为渗透率,成都也远高于全国绝大部分城市。

“小店”占据成都民营市场主体三分之二

“小店经济”注解“成都消费”品牌

小店于成都而言,承载着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与乡愁,让这座城市更有烟火气息、市井人情与成都味道,同时它们更维系着成都这座新兴城市的庞大消费与商业繁荣。如今,成都民营经济占全市市场主体96%左右,而其中三分之二为个体工商户,正是由于这些毛细血管般的街边小店,才让成都更具人文魅力、独特气质和经济活力。

美圣投资总裁马耀光现场作主题分享

在21日当天活动现场的《崛起的“小店经济”力量”主题分享环节,美圣投资总裁、蓝天使创投会共同主席马耀光表示,成都的“小店经济”市场需求活跃,发展潜力巨大,“我们愿意提供必要的项目孵化服务,包括投融资、财税、新媒体、人才培养与技术支持等,帮助成都特色小店创新化、国际化发展。”

作为新兴茶舍与传统茶铺完美结合的典型代表,菱窠茶舍创始人张薇谈到,菱窠茶舍正在寻求文化传承与现代商业、老成都味道与新时代潮流之间的微妙平衡,并最大可能挖掘本身文化特色形成独特竞争力,顺应时代发展规律不断革新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这也是菱窠茶舍能入选本次2019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榜单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菱窠茶舍创始人现场作主题分享

今年4月,成都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加快支持培育传统特色小店、传承发展老字号小店,到2021年实现发展特色小店超过300个的目标。

成都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未来成都城市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建设以新经济为动能的未来之城。建设国际消费城市,打响“成都消费”品牌,发展新兴“小店经济”,这是对人们美好生活向往的积极回应,也是对成都培育塑造以新经济、新消费、新功能为主的新驱动力的生动注解。事实表明,2019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活动只是一个起点,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谈到,下一步成都将围绕此次活动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发展成都特色小店,通过引导特色街区、社区商业资源、结合城市更新改造等系列措施发展小店,切实以“小店经济”推动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附:2019百家成都特色小店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色小店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