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比普通啤酒贵十几倍,“喝不起”的精酿啤酒值这个价吗?

中新经纬 2019-08-21 17:33:16

这个夏天,喝精酿啤酒成为了消费新趋势。和几元钱一瓶、就着“花毛一体”(花生和毛豆的拼盘)喝的工业啤酒不同,几十元一杯的精酿啤酒似乎更能象征品味和身份。同时,高昂的价格也让部分消费者吐槽“喝不起”。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从一些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除去包装等其他成本,一瓶精酿啤酒的成本最低仅不到2元。专家认为,目前国内精酿啤酒行业并未出台规范化标准,在国标出台之前,市场上难免出现商品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的情况。

一瓶精酿成本最低不到2元

北京的王先生刚刚开办了一家精酿啤酒吧。他向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道,对精酿啤酒感兴趣的消费者主要是城市白领为主,以70后、80后为主。王先生称,精酿啤酒在酿造方式、用料等环节均与工业啤酒有所差别,消费者从口感和卖相上也能直观感受到不同之处。

60后消费者蔡先生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精酿啤酒的口感确实与工业啤酒差异较大,但他认为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消费环境。“精酿啤酒通常搭配西餐、烤肉等,餐吧的环境也相对高档,适合商业社交。工业啤酒则更适合自由一些的环境,比如家里或路边摊,两者都会有需求。”

90后消费者许女士则认为,如果从超市购买瓶装啤酒,她能够接受适量溢价的精酿啤酒,但若价格比工业啤酒高出太多则不会考虑。“我把精酿啤酒理解为一种更独特的种类,但总归还是啤酒,高于15元/瓶就太贵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通过盒马APP搜索到,平台售卖的工业啤酒大多为500毫升/瓶,其中青岛啤酒单价为3元,而精酿啤酒多为330毫升/瓶,其中熊猫精酿单价为约10元,“迷失海岸”单价为19.8元。而在以杯为单位售卖啤酒的酒吧,精酿啤酒的价格则因店而异,一杯啤酒的价格在10-70元不等,部分商家也并未在菜单上标注杯子的容量。

王先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道,目前精酿啤酒吧的定价虽“相对透明”,但其中也有一些“可控因素”:制造精酿啤酒的成本浮动性较大,根据设备、原料等条件的不同,啤酒的产量、口味及人工成本均有所差异。

“成本最低的方式是纯手工制作,一天时间内,大概100元成本就能出60瓶啤酒,不过这种做法产量比较低。”王先生说。粗略计算,一瓶精酿啤酒的成本最低不到2元(除去包装等其他成本)。

“如果用大型机器制造,机器的价格在几千元至数万元,如果专门投资一个精酿啤酒工厂,成本则需要几千万元。所以,每家酒吧的成本和商品可能都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而对啤酒质量的评测也只能靠消费者自己去品尝。目前,一些小酒吧不具备自己酿酒的实力,只能进成品酒转卖。”王先生解释说。

资本入局,精酿能带动啤酒市场吗?

精酿啤酒的流行,让众多从业者看到了商机。天眼查显示,2018年注册的精酿啤酒公司共有849家,而今年截至8月20日,已有1053家精酿啤酒公司注册。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外,部分精酿啤酒项目已获得了资本青睐。天眼查显示,熊猫精酿已于2017年5月完成了1.19亿元的A轮融资,由华通集团领投,并已获得华映资本的新一轮投资。而百威英博也于2017年收购了精酿啤酒品牌拳击猫,并于2019年8月收购了一家精酿啤酒厂Platform。

有分析称,目前我国人均啤酒消费量已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提升空间较小。然而,青岛啤酒、华润啤酒等企业的半年报均显示营收上涨,且重点关注高端产品。

据多家啤酒企业披露的半年报业绩,2019上半年华润啤酒销量较去年同期上升2.6%,其中高档啤酒销量增长7.0%。而青岛啤酒销量同比增长3.6%,公司称将持续提升青岛啤酒中高端品牌定位。有业内观点认为,国内啤酒行业已走过压价竞争、跑马圈地的年代,单纯价格竞争已制约啤酒企业盈利能力,产品将由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其中精酿啤酒是重要的品类方向。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精酿啤酒的流行是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可以看到,随着GDP的上涨,人们的消费水平也有所提升。此外,新生代成为消费主流后更加注重消费的社交属性,精酿啤酒从而作为社交聚会的工具备受欢迎。

朱丹蓬认为,精酿啤酒会以量价齐升的方式带动整个啤酒产业。目前啤酒市场处于利润上升、总量下降的现状,而精酿啤酒的发展是产业结构提升的标志,也是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创新升级的一个重要表现。

规范化的精酿啤酒可能会更便宜

精酿啤酒的流行也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讨论,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在乎的还是比工业啤酒高出几十倍的价格。部分观点认为,精酿啤酒仅主打新概念,实际性价比较低:“很多人喝精啤是想换换口味,实际上都差不多。”“还是想喝曾经的便宜啤酒!”还有网友担心价格会更贵:“资本介入后,是不是更喝不起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虽然精酿啤酒被吐槽“喝不起”,但仍有许多商家在“掘金”之路上出师未捷。有分析人士认为,精酿啤酒行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若商家采取自产自销模式,则需购买酿造设备,加之跟风开店带来的严重同质化,导致部分精酿啤酒商家出现开店不久后便倒闭的现象。

“精酿啤酒进入的门槛并不是很高,目前来讲,我周围做精酿啤酒的创业者大多还是出于兴趣。”谈及部分精酿啤酒门店倒闭的情况,王先生表示,由于目前产业发展还不成熟,部分从业者抱着跟风心态,在具体经营策略、产品把控等方面有所欠缺。

那么随着精酿啤酒逐渐大众化,其消费标准会不会随之下降呢?对此王先生坦言,目前业内对精酿啤酒的价格还没有统一标准,市场定价并不规范。作为创业者,他希望啤酒行业的大品牌能够通过大规模建厂、扩大布局的方式,将精酿啤酒平民化,并规范行业内的消费标准。

“现在精酿啤酒的概念依然较为小众化,许多小微企业不具备扩建工厂的能力,但如果有大企业入局,扩大生产,那么我们的进货成本应该也会相应降低,价格自然也会降下来。”王先生说。

一家餐饮连锁品牌创始人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未来精酿啤酒市场十分广阔,并且“现酿现喝”将成为消费趋势。“未来精酿啤酒行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若商家采用自行酿造啤酒的方式,不仅能提升啤酒的新鲜度,且长远来看能够压缩成本,降低商品的价格,形成良好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4月,由中国酒业协会提出的《工坊啤酒及其生产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提出了对从事工坊啤酒业生产和经营的基础设施、场所、生产操作、食品安全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要求。该规范属于推荐性标准,相关单位可自愿选择是否执行。

朱丹蓬表示,目前精酿啤酒行业的最关键问题是没有出台国标。“当产业的标准没有统一时,便难免会出现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的情况。我认为国标的出台不会太晚,届时会对产业的规范化将起到很大作用,消费者从品质、价格等各方面都会得到直观感受。”

中新经纬记者 赵佳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赵启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精酿啤酒 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