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林俊杰的“嗓”,热狗的“Rap”,他们把成都唱给你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1 16:10:24

每经记者 罗微杨    每经编辑 张杨运    

图片音频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两个“愣头青”,1997年生人,一支原创作品全网点击过亿,这是许多当红歌手也难以企及的。

成都流行音乐圈资深人士认为,这两个人在“中国风+电音”领域一定是全国Top10”。

Really?

给你一段他们最新的作品试听,耳朵会告诉你答案。

 

不知道你的感觉是什么,记者的感觉就是本文标题。

《成都不会让你孤单》的创作者是Sand和老胡,而他们的组合叫“一号线”。Sand负责唱和作曲,老胡写词、编曲和混音,从提笔到完成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

“我们做一首歌平均就用一个半月。”老胡说,“其实做歌很枯燥,灵感来了一时爽,写词编曲火葬场。”

《成都不会让你孤单》这首歌融入了中国风、电音、说唱几种元素,也运用了古筝、电钢、鼓、古琴多种乐器。“副歌那句的key(音调)调整了十多次,原本没那么炸。”

在老胡看来,编曲更像是一个需要运用理性思维的工作,“而写词也要触碰情绪。对于很多‘蓉漂’而言,他们的孤独和慰藉到底是一种什么感受?”

“一号线”Sand和老胡在舞台上

《成都不会让你孤单》MV的制作人黄宇操刀被这首歌打动,他是外乡人,在成都生活已十余载,在MV里他不自觉地融入了自己经历的影子。(9月,MV将正式发布,期待ing!)

在面对记者采访时,Sand和老胡不约而同一身黑衣出现,话少,不太笑,甚至有些青涩。他俩之前都是学理工科专业的,去年大学毕业后,放弃了朝九晚五,全职折腾音乐。

Sand和老胡想做融合Hiphop、中国风、电音几种不同元素的音乐。《China》是他们的第一组系列作品,2018年3月创作完成,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了10个作品,而其中火爆网络的是《China2》。

“发到抖音上突然就火了。”Sand露出了莫名惊喜的表情,“(当时)是比较高兴,但没有兴奋。更多的是欣慰,觉得没白付出。”

作品火了,生活有什么改变?

“养活自己没问题了,收入比刚毕业的同龄人好一点点。”Sand说。

歌红了,越来越多的商业项目和歌手找他们做音乐,尽管创作不够自由,但现在能有比较稳定的收入。为了有好一点的创作环境,他们一咬牙租了一套三室一厅作为自己的工作室。

Sand和老胡在工作室录歌

《乐队的夏天》火了,几个原本不出名的乐队和他们的歌也火了。在这个时代,即便才华万里挑一,作品“走红”依然是极低概率事件。然后,Sand和老胡都不是野心勃勃的人,至少是现在,对于“火”没有执念,甚至都没有去北上广闯荡一番的冲动。老胡是德阳人,Sand是绵阳人,两人大学毕业后,没有去更大的舞台,相反一度去到了贵阳。

“当时在网上认识了两个人,听他们做的东西很喜欢,脑袋一热就跑去贵阳找他们,那时候大家劲头很大,说要一起搞音乐。”Sand回忆说,在贵阳仅仅待了不到半年,他和老胡就打道回府了。

“磨合了一段时间,但的确是不合拍。”对于回来,老胡说他感觉更像像走丢的孩子一样重新回家。

老胡和Sand相识于大学的歌手大赛上,彼此认定是知音。2018年年初从贵阳回到成都,两个人决定以组合的形式做音乐。就在成都地铁一号线上,他们用了一分钟时间给组合取了一个名字“一号线”。

刚成立了组合,两个人又找到了组织。

成都是Hiphop的摇篮,拥有可能是全国最多的摇滚乐和先锋艺术家,有全国最好的街舞和最好的Hiphop歌手,每个月都有自发组织的上千人的电音大趴,还有全国玩得最野的年轻人。

在成都,做Hiphop以及电音的人一般都互相认识,常聚在一起创作、演出,像一个大家庭。Sand和老胡回到成都后加入了“耍家帮”,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者,“在外面受了挫折,回到家乡觉得很很多,没有了孤独感。”

“这儿比较开放”音乐团体“耍家帮”创始人吴春龙说,“其他地方的Hiphop圈子可能互相看不起,在成都就不会。”据吴春龙介绍,在成都玩音乐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排外、善于创新,很多外地,甚至国外的音乐人都能在这里“混”。成都Hiphop最大的特点是国际化,前两年很火的Trap(陷阱音乐,Hiphop的一种类型)成都做得特别好,现在最流行的是New Wave(Hiphop的一种类型)成都也有很多人在做。成都的Hiphop非常敢于创新,比如和各种音乐类型结合。

“一号线”Sand和老胡为演出彩排

“在成都做音乐有很好的环境,并且不像在北京上海这些地方,生存压力大,做音乐难免会更功利。”老胡如是说。

什么样的歌能火?老胡认为大众审美是让人捉摸不透的,像《我们一起学猫叫》能火,但艺术性不强;艺术性强的歌曲又不一定能火。

“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共同存在,各有各的价值。但我们想做的音乐一定是有艺术性和文化传承性的,我们会坚持做中国风。”老胡说。

吴春龙对他们的作品很看好,“他们在中国风+电音领域一定是全国Top10。”

“这种音乐类型还是非常小众,我们希望通过融入电音,让更多年轻人真正地爱上中国风。”Sand说。

“中国风的音乐在市场上状况不是很好,但这就是我们想做的。”在老胡看来,如果取悦听众和音乐本身冲突了,那自我的表达永远排第一位。

在流量至上的时代,老胡和Sand已经有了生存下去的资本,尽管前路艰辛。不过在成都,他们还可以任性生长。

--------------------------------------

“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慈文传媒、视觉中国500PX、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协办;合作机构为美国国家地理中文网。

大赛目前已进入复赛阶段。十余支参赛团队将展开激烈角逐,争夺终极大奖。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报道选手们拍摄过程,探访每一帧画面背后的真实制作过程,也会挖掘视频中更多有趣、有料的人物故事。尽请期待!

+“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官方网页:

http://www.nbd.com.cn/corp/20181211Mvideo/index.html

+“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商务咨询电话:

86—028—86660288(工作日北京时间9:30-18: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