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嘉诚又出手!430亿砸向英国200年历史最大连锁酒吧,“贪杯”还是替儿子打江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1 14:26:59

据不完全统计,李嘉诚在英国投资早已超过4000亿港元,李家控制着英国约1/4的电力分销市场、近三成的天然气供应市场、近7%的供水市场、超40%的电信市场、近三分之一的英国码头、超50万平米的土地资源。

每经编辑 赵云    

李嘉诚又在英国“买买买”了!

去年6月,李嘉诚旗下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曾斥资10亿英镑,收购了位于英国伦敦金融城的瑞银(UBS)总部大楼。

一年多以后,近日,长实集团又以46亿英镑(约合港币430亿元)的大手笔,宣布收购英国最大的酒吧和啤酒公司Greene King(一般称为“格林王”),若完成交易,将创下其在英国脱欧期间最大的投资纪录。

图片来源:截自外媒相关报道

说起格林王,爱喝酒的网友近年来应该多少见过或者喝过该品牌的啤酒(如下图所示)。据媒体此前报道,2015年后,中国的啤酒进口商开始大量进口“格林王”的IPA啤酒。

图片来源:截自Greene King官网

但问题来了,房地产商这次为什么相中了啤酒业?原来背后早有文章。

李嘉诚430亿港元“买酒” 格林王股价应声暴涨50%

8月19日晚间,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CK Noble(UK)Limited以27亿英镑(相当于约252亿港元)收购Greene King PLC全部已发行股本及将予发行股本。

除了27亿英镑现金,根据公告,长江实业还承担Greene King 19亿英镑的债务,两者相加得出的46亿英镑,约合430亿港元。

这意味着,李嘉诚家族将以850便士/股的收购价,买下Greene King全部股份。收购价格与其该公司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563便士/股相比,溢价了51%。

而消息出来后,Greene King股价瞬间暴涨近50%至849便士/股。目前股价稍有回落,依旧在840便士以上。

图片来源:截自Wind金融终端

据悉,Greene King是富时250指数的成分股,交易完成后,Greene King将从伦敦交易所退市。

“格林王”来头不小 与长实早有交情

1600年,东印度公司登陆印度。为解决饮水问题,英国商人们想起了啤酒。在酿造过程中,英国人加入双倍的啤酒花,让它继续发酵消解糖分,得出酒精度高味苦的啤酒,极大的延长啤酒的保存时间。约19世纪初,印度风格淡色艾尔啤酒(India Pale Ale,即IPA)问世。

虽不是IPA最早的创造者,“格林王”如今早已成了英式IPA的代表。

根据官网介绍,Greene King成立于1799年,为英国具领导地位的酿酒厂及英式酒馆营运商,于英格兰、威尔斯及苏格兰等地经营超过2700间英式酒馆、餐厅及酒店,其3个主要业务分支为英式酒馆公司、英式酒馆合作伙伴、酿酒及品牌。

《福布斯》报道称,目前其经营的酒吧、餐厅及酒店数已超过3100家。


图片来源:截自Greene King官网

长实集团公告中称,目标公司不仅具有良好的资产,还具有较好的现金流。截至2018年4月20日止52周财务期间,目标公司收入为21.77亿英镑(约合206.79亿港币),其未计特殊及非基础项目前之经营溢利为3.73亿英镑(约为35.44亿港币);除税前及未计特殊及非基础项目前之溢利为2.43亿英镑(约为23.09亿港币);净资产值为20.73亿英镑(约合196.94亿港币)。

目标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尽管净利仍然下滑,但其他多项指标却出现好转。

有网友要说了,道理我都懂,但房地产商是怎么跟啤酒业搭上界的?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长实集团的一位发言人的话说,公司的策略是寻找具有“稳定和弹性特征”的企业,而英国的酒吧和酿酒行业正是如此。

长江实业集团子公司CK Bidco的George Colin Magnus说,酒吧零售、啤酒酿造和“强劲的房地产”的结合,使Greene King“很好地抓住了未来的机遇”。

Greene King首席执行官Nick Mackenzie则表示,长江实业集团“了解我们业务的优势,并欢迎他们致力于与现有管理团队合作,制定战略并投资业务以确保其持续的长期增长。”

这话确实不假。据彭博社报道,事实上,长实集团和Greene King的渊源可以追溯至2016年左右。彼时,长实集团先后收购了136家酒吧,并将其交由Greene King运营。此后,长实集团也成为了后者的战略投资方之一。

图片来源:截自Greene King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李嘉诚家族重组了其庞大的商业帝国,将其房地产资产剥离至香港上市公司长江实业集团。2018年5月,李嘉诚辞去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和长江实业集团董事长一职,将权力移交给儿子李泽钜。

因此有观点认为,此次收购既算是李泽钜的手笔,也离不开李嘉诚当初的“眼光”。

不过,这并不是外国投资者对英国酿酒商的第一次收购。今年1月,日本朝日啤酒以3亿美元(2.5亿英镑)收购了伦敦啤酒制造商富勒的啤酒业务;2017年,荷兰啤酒制造商喜力以21亿美元(18亿英镑)收购了连锁酒吧Punch Taverns。

这些年,李嘉诚都在英国买了啥

早在这笔收购发生前,李嘉诚家族控制的集团已经在海外有了广泛的涉足,其交易主要分布在欧洲、澳洲和北美,其中又以英国最具代表性。

李嘉诚麾下企业在英国的投资,遍布港口码头、电力能源、天然气、医疗等行业,以致让欧洲人惊呼李嘉诚“买下了整个英国”。

据媒体梳理:

早在1990年,李嘉诚之子李泽钜便收购了英国“兔子”电讯公司。

2010年,李嘉诚旗下的公司就以90多亿美元(700亿港元)收购了英国一家电力网络公司,由此李家控制着英国约1/4的电力分销市场;

2011年,长江基建斥资48亿英镑收购英格兰北部自来水公司Northumbrian Water Group。英国约近7%的供水市场成为李家的资产;

2012年,斥资6.45亿英镑收购英国天然气公司Walesand West Utilities。WWU公司的输配网络为740万客户服务,覆盖英国近六分之一国土,由此李家拿下英国近三成的天然气供应市场;

2015年,李嘉诚联合拥有的CKInvestments达成协议,从私募公司3i Infrastructure等投资者手中购入拥有英国约28%的客运列车的Eversholt Rail Group。李嘉诚旗下的企业将支付25亿英镑。

2018年,长实以10亿英镑(约105.4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了伦敦瑞银(UBS)总部大楼——5 Broadgate。

2019年,斥资100亿英镑收购英国电信巨鳄O2。

……

据不完全统计,李嘉诚在英国投资早已超过4000亿港元,李家控制着英国约1/4的电力分销市场、近三成的天然气供应市场、近7%的供水市场、超40%的电信市场、近三分之一的英国码头、超50万平米的土地资源。

在近期局势下,李嘉诚的投资引发关注,不少猜测也随之产生。

据《环球时报》,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认为,李嘉诚这么做存在如下考虑:一方面,李嘉诚要扶持儿子李泽钜接班,这需要让李泽钜向股东们表现出有接班的能力。“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江山是李嘉诚打下了,李泽钜要想表现出有接班能力,必须得去海外投资”。另一方面,梁海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李嘉诚一直对英国投资青睐有加。

封面图片来源:截自Greene King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嘉诚 英国 酒吧 投资 李泽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