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季度营收4.3亿美元净利同比下滑 十年沉浮新浪微博求变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1 11:06:30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你还记得自己发出的第一条微博吗?

近日,微博上线了十周年记忆活动。网友们忽然惊觉,从2009年成立至今,微博凭借着自己独特的社交属性已然走过了十年。

十年前,以新浪微博为龙头的门户微博的兴起,无疑给当时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十年后,互联网江湖几经沉浮,新的挑战者、竞争者层出不穷,QQ、微信、直播、抖音等迅速抢夺了注意力经济。

激烈的竞争下,曾牢牢黏住中国人时间的社交网络巨头新浪微博也不断地调整自身发展,尝试求变突围。8月19日晚间,微博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据财报显示,2019年二季度微博营收4.31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不过,净营收、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

十年一晃而过,微博几经沉浮,但最终证明了自己不会轻易被打倒。那么,下一个十年呢?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微博二季度营收小幅增长,净利低于市场预期

8月19日,微博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微博第二季度净营收为4.318亿美元,同比增长1%;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1.030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21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409亿美元,下滑了26.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1.56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业务方面,新浪微博第二季度广告和营销营收为3.707亿美元,增速放缓。非广告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9%。其中,增值服务营收为6120万美元,去年同期5665万美元。与此用时,在用户规模上,截至2019年6月,微博月活跃用户数为4.86亿,其中移动月活跃用户数占94%;日活跃用户数为2.11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加约2100万。

微博CEO王高飞表示,微博二季度用户增长显著提升,用户活跃度趋势强劲,这得益于微博不断增强的社交网络效应,以及在用户产品层面的优化升级。商业化方面,微博充分把握广告产品向移动、社交和多媒体化的持续演进,为广告主提供独特的社交营销价值。

在财报披露后的分析师会议上,新浪微博披露了多项社交功能相关数据,今年上半年,普通用户互动规模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截至二季度,超话社区已经覆盖80%以上的明星和20%以上的头部大V,互动用户数比上一季度增长两位数。新浪微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到7月底,全站铁粉规模已超过2000万,粉丝群达到6.8万个。

此外,今年7月,微博完成了本金总计8亿美元于2024年到期的高级债券的发行。对于接下来监管环境方面,王高飞解释道:“微博这个平台并不会只简单依赖于某一个领域,今年肯定在娱乐方面的政策会比以往更严格。”

财报公布后,微博股价在美股盘前交易时段涨逾7%,截至8月19日晚,微博报42.31美元。自4月底以来,微博股价一路走低,过去三个月一度跌幅达23%,最近一周股价开始反弹。微博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按去年同期汇率计算的净营收年对年增幅在6%至9%之间。

十年沉浮微博求“变”:强化社交内容生态体系

在微信横空出世之前,借着移动互联网的东风,成立于2009年的微博凭借邀请明星、自媒体人、机构媒体等头部用户入驻的方式,逐渐形成规模。2011年,CNNIC发布《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微博用户从6331万增至1.95亿,增长约2倍。

随后,微博快速崛起,并相继拿下腾讯微博、网易微博等竞品,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2014年新浪微博宣布改名为“微博”,并推出新的LOGO标识。也是在同一年,新浪微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

如果没有微信的横空出世,也许马化腾当时仍陷入与微博的苦战中。2011年年底,伴随着微信用户突破6000万,马化腾终于长舒一口气:“微博的战争结束了”。而这也意味着,微博迎来了日后最强劲的社交对手。

伴随着微信的强势崛起以及微信公众号的推出,不仅仅是社交领域,微博和微信在内容领域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转向微信,微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压力不仅仅是来自微信。十年来,互联网江湖天翻地覆,直播的兴起、短视频抖音的火爆,都成为微博道路上不容忽视的劲敌。正如王高飞所意识到的:“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已经从用户规模全面转向用户使用时长,各大平台都进入了深耕细作阶段,所有没构成刚性需求的产品随时都可能被用户冷落甚至抛弃。”

在经历了行业激烈的竞争之后,每经记者注意到,微博也开始“求变”尝试寻求出路。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微博更加强调自身的社交属性。今年以来,微博针对社交互动进行了一系列产品优化,在提升用户留存的同时促进用户之间形成更多的社交互动。

除了社交领域,在BAT和字节跳动对内容布局频频出手的当下,微博在内容方面提出的打法则是“深耕”:即在垂直生态建设、视频化、MCN、内容商业生态四方面做深耕。2018年年底,微博曾宣布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元现金,聚焦内容电商、内容IP、MCN、网红、艺人以及经纪公司等,打造年轻人喜欢的IP,巩固内容生态。

2019年初王高飞就曾表示:“2019年微博会继续投入于平台的多维度发展,强化社交内容生态体系,赋能内容创作者,同时争取获得更多的线上广告份额并拓展更多的可变现机会。”

十年已过,微博证明了自己不会轻易被打倒。但互联网丛林中从来不缺的就是破局者和竞争者,在5G带来的新一轮市场变革中,下一个十年,微博又将如何沉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