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原信托耗资2.82亿成ST中天二股东 持股逼近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0 23:46:46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ST中天(600856,SH)控股股东中天资产股权拍卖一事有了新进展。

8月12日,中天能源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中天。据ST中天8月20日晚间公告,中原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信托)以2.82亿元成功竞得中天资产所持公司1.27亿股股份。

此次拍卖完成后,中原信托持股比例为9.26%,成为第二大股东。

以起拍价将1.27亿股拿下

早在7月18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发布竞买公告,将于2019年8月19日10时至20日10时对中天资产持有的ST中天1.27亿股进行公开拍卖。最终,中原信托以起拍价成功将ST中天1.27亿股收入囊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3月2日,中原信托还申请了对ST中天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股份进行轮候冻结,其中包括中天资产持有的2.19亿股及孳息、以及实控人邓天洲持有的3637.57万股及孳息。冻结原因系中原信托与后两者的股权转让纠纷。

原本,中天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ST中天2.56亿股股票,占总股本的18.7%,其中中天资产持股2.19亿股。

不过,今年7月12日,中天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就曾与森宇化工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森宇化工通过表决权委托的形式取得对ST中天的2.56亿股普通股对应的18.7%股份的表决权等权利。倘若此次拍卖过户最终完成,森宇化工的表决权将由18.7%变更为9.44%。而中原信托持股9.26%,晋身为第二大股东。

不难看出,当下中原信托的持股数与ST中天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数已非常接近。双方对于后续控股权的态度,也颇为值得关注。

表决权转让一波三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ST中天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转让股份表决权等,也曾一波三折。

在森宇化工进入ST中天前,今年3月6日,中天资产、邓天洲将其持有的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铜陵国厚行使。

当时,这一表决权转让惹来了上交所的问询。ST中天表示,铜陵国厚接手中天能源,目标是着力化解中天能源的金融债权债务纠纷,计划通过发行纾困债券、设立纾困基金或其他方式,帮助企业尽快脱困。

好景不长,仅持续了4个多月,ST中天就在7月15日公告称,中天投资和邓天洲宣布与铜陵国厚解除表决权委托,转而将ST中天18.7%股份表决权委托给森宇化工行使。森宇化工自愿以零对价受托管理公司。

中天能源指出,森宇化工对中天能源未来发展及债务危机、违规担保、账户冻结、诉讼、子公司破产、主要募投项目存在变更或终止风险、募集资金无法归还等情况,进行过初步的尽职调查,对目前公司所处的困境有一定的了解。

事实上,ST中天表决权被频繁出让,与公司遭遇的发展困境不无关系。自2018年9月以来,中天资产与实控人邓天洲、黄博所持股份也不断遭到轮候冻结。

从财务报表来看,ST中天自从2016年以来,债务猛增且一直居高不下。公司自2015年到2018年,负债合计分别为22.52亿元、86.45亿元、97.43亿元、92.56亿元。今年一季度,中天能源营收为2.96亿元,同比下滑81.89%;负债合计金额为90.56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