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企业ABS累计备案规模突破3万亿 5家券商稳居排名前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0 22:00:46

今日晚间,中基协发布了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监测简报(2019年二季度),截至上半年末,累计共有132家机构备案确认2244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备案规模达30391.26亿元。从备案累计规模排名来看,德邦、中信、华泰、中金、平安五家证券公司无论是备案累计规模还是数量,均居前列。

Qq__2017112120145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今日晚间,中基协发布了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监测简报(2019年二季度),截至上半年末,累计共有132家机构备案确认2244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备案规模达30391.26亿元。

仅就二季度看,企业ABS备案新增规模2806.05亿元,环比增长44.48%。其中证券公司新增备案规模2469.41亿元,华泰证券资管、中信证券和信达证券位居前三。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新增红塔证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但从备案累计规模排名来看,德邦、中信、华泰、中金、平安五家证券公司无论是备案累计规模还是数量,均居前列。

企业ABS累计备案规模超3万亿

《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监测简报(2019年二季度)》显示,自备案制以来至2019年6月30日,累计共有132家机构备案确认2244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备案规模达30391.26亿元。其中,终止清算产品868只,清算规模合计11672.46亿元;已兑付本金规模15802.47亿元,兑付比例52.00%;存续产品1376只,存续规模14588.78亿元。

其中,今年二季度,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备案确认250只,环比增长23.76%;备案新增规模2806.05亿元,环比增长44.48%。中基协表示,受年中业绩考核影响,二季度新增备案产品规模与数量均有一定程度上升,月度备案产品规模及数量的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二季度,随着市场融资环境变化,产品发行利率较2019年第一季度略有下降,优先级平均发行利率为4.87%。二季度新增备案产品中,优先级预期收益率最低为2.94%,最高为12.00%。

原始权益人上,截至2019年二季度,已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原始权益人约863家,行业构成较为多样,其中电商小贷、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备案累计规模较大。企业性质方面,地方国企和民企家数占比较接近,但备案累计规模上民企占总备案累计规模比重近一半,高于地方国企与中央国企。民企备案累计规模14636.25亿元,占比达48.16%。

从基础资产一级分类来看,债权类产品备案累计规模和存续规模占比最大,均在80%以上;其次是企业经营性收入类产品,占比在10%左右。从基础资产二级分类来看,债权类产品中企业应收账款类存续规模占比最大,达36.37%;企业经营性收入类中基础设施收费收益权产品存续规模占比较大,为56.76%;类REITs产品基础资产以购物中心、综合为主。

具体而言,二季度新增备案规模1071.32亿元,占季度规模增量的37.95%,为二季度备案规模最大的一类产品。从季度增量规模占比趋势来看,应收账款类产品季度新增规模占比环比下降32.90%;其次为融资租赁债权类产品,季度新增备案规模分别为390.08亿元,占比环比下降10.52%;小额贷款类产品二季度新增备案规模339.50亿元,备案产品21只,相较于一季度仅发行备案27.96亿元,规模占比上环比增长386.30%,其中蚂蚁小贷共计11只备案规模280亿元。东方金诚对此表示,近年来,居民杠杆率不断上升、居民消费观念向超前消费转变,新生消费力量不断涌现,预期消费金融ABS发行量将继续攀升。 

二季度新增备案规模前10机构出炉

截至2019年6月底,共计132家机构开展了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其中证券公司81家、基金子公司49家、信托公司1家。从备案累计规模来看,证券公司累计备案规模和存续规模占比逾85%,证券公司为主力发行机构。

从管理人备案累计规模排名来看,德邦、中信、华泰、中金、平安五家证券公司无论是备案累计规模还是数量,均居前列。二季度,上海国君资管以及天风证券备案累计规模与数量超过了方正证券、国金证券,跻身前10。从管理人存续规模排名来看,前24位均为证券公司。

就二季度而言,共有58家机构备案产品,证券公司46家备案产品222只,新增备案规模2469.4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新增红塔证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另外,基金子公司12家备案产品28只,新增备案规模336.63亿元。与今年一季度数据相比,证券公司季度新增备案规模环比增长37.88%,备案数量环比增长20%;基金子公司季度新增备案规模环比增长125.58%,备案数量环比增长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二季度管理人新增备案规模排名中,华泰证券资管位居首位,相比今年一季度新增备案规模排名提升了7个名次。中信证券和信达证券紧跟其后。此外,中信建投、天风证券、东兴证券等也进入前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基协 企业ABS 证券公司 资产证券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