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强监管再现:多地证监局8月重拳出手,近30家违法违规私募收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0 20:20:12

今年8月以来,已经有厦门、宁夏、湖南、福建、广东等地证监局对超过20多家私募机构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责令改正或出具警示函。涉及的违规事实主要是产品备案、投资者风险评级、向投资者承诺收益等。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75279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私募行业的专项监管力度在不断地加强,各地证监局的专项检查不断曝出私募基金的各种违规事实。今年8月以来,已经有厦门、宁夏、湖南、福建、广东等地证监局对超过20多家私募机构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责令改正或出具警示函。其中厦门证监局对9家私募出具罚单;湖南证监局对4家私募出具罚单;广东证监局对5家私募出具了监管函;福建证监局对7家私募开出罚单;宁夏证监局也对2家私募出具监管函。而涉及的违规事实主要是产品备案、投资者风险评级、向投资者承诺收益等。

厦门证监局对9家私募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8月以来,厦门证监局已经向9家违法违规的私募开出了罚单,责令其改正。

从违法违规私募涉及的主要问题来看,首先是未对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未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涉及厦门时位长信股权投资、厦门市美亚梧桐投资、厦门倍凡投资、厦门捌大流域投资、厦门继祥宏利投资等公司;

其次是将他人财产混同于基金财产从事投资活动,涉及厦门继祥宏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另外该公司还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制作风险揭示书由投资者签字确认,未对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未保存基金投资决策等方面资料;

第三是未如实报告所管理私募基金从事委托贷款业务等投资运作情况,涉及华尚股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第四是未建立激励奖金递延发放机制,涉及福建省同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厦门盈利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第五是未妥善保存基金投资决策等方面资料,涉及厦门捌大流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外该公司还未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对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未按约定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

第六是基金未托管,且未明确保障私募基金财产安全的制度措施和纠纷解决机制。例如厦门倍凡投资未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对基金进行风险评级,基金未托管,且未明确保障私募基金财产安全的制度措施和纠纷解决机制。

福建证监局对7家私募开罚单

在8月5日、8月6日两天,福建证监局也对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出罚单,包括善润园(福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福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福建豪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其中运通星(中国)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泉州市地山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家私募有类似情况:首先是管理的某只私募基金未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其次是未在2019年4月30日之前,向基金业协会报送2018年年度财务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还有几家私募涉及多项违法违规行为,比如泉州市丰侨投资存在五项违规事实:首先是管理的私募基金泉州丰创一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向2名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其次是通过私募基金永春县丰侨共享股权投资中心向投资者承诺收益;第三是未保存永春县丰侨共享股权投资中心等2只私募基金关于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的调查问卷、风险揭示书等资料,未保存公司投资决策方面的记录;第四是管理的私募基金泉州丰创一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第五是在自行销售永春县丰侨共享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泉州丰创一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2只私募基金时,未自行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上述2只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

另外福建双宇中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存在两项违法违规行为:首先是未保存双宇中融创富一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决策、交易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的记录及其他相关材料;其次是在自行销售私募基金厦门鼎通聿融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时,未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颜某某等6名该基金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

四家私募被湖南证监局点名

8月13日,湖南证监局也一口气公示了4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这些私募公司被责令改正的原因虽然各异,但大体上均与内控体系、风险评价等方面存在瑕疵有关。

其中,湖南兆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未及时更新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信息,登记的部分股东名称与实际不符。公司共发行了6只基金产品,其中有5只基金产品未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办理备案手续。

长沙乐观投资存在六项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备案信息不符合实际、未对基金进行评级、未对投资者进行风险评估、未确保资金来源合法、合同资料丢失等;

湖南瑞启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存在六项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没对产品进行风险评级、对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作出判断、没有进行适当性告知录音录像等。

此外,湖南恒途投资首先是未及时更新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信息,未按时向基金业协会报送年度财务报告和所管理私募基金年度投资运作基本情况。其次是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第三是未每半年开展一次适当性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未建立投资者评估数据库。

而在8月16日,宁夏证监局公告,对两家私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其中宁夏锋创基金旗下产品宁夏锋创现代服务业发展基金2016年5月完成备案,实缴出资额23,412万元,向5家项目公司进行投资,但其中2家被投项目公司涉及18,500万元募集资金未按协议约定投入使用,公司未及时发现并披露,且未向基金业协会进行报告;另外一家宁夏恒御投资基金未在2019年4月30日前向基金业协会报送年度财务报告,且公司从业人员发生变动,未按时向基金业协会规定及时填报更新信息。

对此私募排排网定性研究主管刘庆连告诉记者,强监管是好事,对私募行业的长远发展利好。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个分支,私募机构就是在为投资人管理风险,并获得相对应的收益,这本身就是一个风险较高的行业。如果在产品备案、风险评级以及向投资者承诺收益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必然加重了私募机构或投资人的风险暴露。而强监管也是让所有私募管理人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对行业的优胜劣汰、健康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虽然强监管会加重私募机构的运营成本,但是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是非常必要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