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民投再现流动性紧张 去年财报延期至今未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0 20:29:56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梁枭    

作为中国首家中字头民营投资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的资金流动性问题逐步显现。

8月20日晚间,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中民投2018年度第六期超短期融资券18民生投资SCP006(债券代码:011802325)应于8月26日兑付本息。而由于公司流动性紧张,本期超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正在积极筹措偿债资金。该债券于2018年11月27日正式发行,发行总额8亿元。

相关机构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显示,中民投是由国内多家主流民营企业发起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实收资本401.46亿元,业务板块涉及资产管理与股权投资、综合物业销售及管理、保险、融资租赁、新能源和公务机托管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中民投第一次出现债券兑付问题。今年7月,中民投旗下的另一支债券18民生投资SCP007亦发生违约。根据中民投7月19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应于7月18日兑付本金14.6亿元,及利息5460万元,但仍有部分资金没有及时兑付。7月23日,中民投再次发布公告称,其已经将完成支付了以上债券的剩余本息,合计15.146亿元。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中民投在关于资产被查封冻结的公告中就表示,公司已成立了由股东代表、董事局、监事会、经营层组成的应急管理委员会,集中了股东和公司等各方力量,共同解决公司的流动性困难。

伴随公司出现资金紧张的迹象,中民投近来转让旗下项目的行为也变得频繁起来。今年2月,中民投方面将所持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和全部债权转让给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作价121亿元。不久后,中民投方面转让了上市房企阳光城9.02%股份。

根据评级机构去年7月为中民投作出的信用评级报告,刚性债务规模较大也是中民投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报告显示,公司成立以来,并购投资规模较大,涉及国内外多个行业的拓展,且部分项目单体投资金额较高、回收期较长,易受大环境发展的因素影响。随着各项业务的展开,中民投负债经营程度快速上升,目前已积聚了较大规模的刚性债务,且未来公司并购、投资仍存在持续的融资需求。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中民投曾披露了一份有关延迟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一季报的公告,原因为“公司尚需就重要事项提供额外资料”。但截至目前,公司仍未正式披露相关财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民投 流动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