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双环上半年净利同比降逾9成 资产负债率高达95%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0 15:58:20

根据ST双环8月19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录得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24亿元和617.53万元,分别同比下滑32.73%和98.13%。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8月19日晚,ST双环(000707,SZ)发布了半年报,公司在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32.73%和98.13%。公司业绩的同比下滑,主要源于去年同期出售资产获得了巨额的非经常性损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季度来看,ST双环在今年二季度录得了亏损。

此外,在剥离掉亏损资产后,ST双环试图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不过,来自资金链的压力依然横亘在ST双环快速“脱困”的路上。

二季度录得亏损

ST双环今年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24亿元和617.53万元,分别同比下滑32.73%和98.13%。不过,ST双环在上半年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亏损326.60万元,已较上年同期的亏损额收窄98.49%。

业绩的大幅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ST双环通过转让湖北宜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45%股权以及出售理工光科(300557,SZ)55万股股票等带来6.16亿元投资收益。

不过,分季度来看,今年一季度,ST双环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7亿元和846.13万元。也就是说,ST双环在二季度录得营收约6.07亿元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反而亏损逾200万元。

分业务来看,在去年大幅剥离亏损资产之后,ST双环今年上半年贸易收入为零,联碱及其他化工产品和房地产的营收也较去年同期分别大幅缩减30.17%和52.49%。

此外,面对此前常年的亏损,ST双环近年来一方面剥离亏损资产,另一方面则寄希望于提高化工生产装置的稳定性。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去年三次停车大修带来对业绩较大的负面影响,ST双环在今年上半年未进行过停车检修。

资产负债率仍高达95.74%

在改善经营困境的过程中,ST双环仍旧受困于严峻的资金链情况。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ST双环的期间费用同比下滑39.25%,其中,财务费用今年上半年为7037.77万元,而去年同期为1.59亿元。

财务费用高企,源于ST双环的高负债率。截至上半年末,ST双环的资产负债率为95.74%,较年初仅下降0.21个百分点,且其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11.43亿元和29.75亿元,流动比率仍仅为0.38。

在此前对深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ST双环透露,公司已在2018年将短期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按季度付息。为推进金融稳定工作,ST双环还计划延长公司现有短期贷款期限为3年,付息调整为年度付息,贷款执行优惠利率、在三年期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5%,该计划已获得湖北宜化集团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决议通过,正逐一与银行协商落实,其中对农业银行的借款已调整为年度付息。

不过,记者注意到,尽管或许可以稳定住大型金融机构的借款偿付和续贷问题,但根据中国执行公开网的信息,ST双环在今年7月已三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分别涉及执行标的42.45万元、18.60万元和91.10万元。

对于被列为被执行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20日多次致电ST双环董秘办,但电话均未获接通。

“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肯定会对公司带来一定影响,例如对公司未来的融资等,影响可大可小,而要是再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则还会带来声誉等方面更大的影响。”某注册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双环 负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