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引总理高度重视 强调千亿技能提升和培训资金“不够再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0 00:57:45

每经记者 李 彪    每经编辑 陈 旭    

今年1~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已完成全年计划的79%。可即便在这样的背景下,总理依然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就业工作的重要性。

8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黑龙江哈尔滨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就业政策措施。

就在7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曾3次提到就业,如此密集地强调就业,释放出了什么重要信号呢?

对此,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理反复强调就业,是基于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每个劳动者及其赡养人员的切身利益,是至关重要的大事;另一方面,也是基于今年就业压力比较大,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比较多,稳就业工作需早做准备、做更周全的准备。

上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

在本次座谈会上,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王文涛和河北省长许勤、山东省长龚正、湖南省长许达哲、陕西省长刘国中分别发了言。大家反映,今年以来各项稳就业政策集中发力,特别是大规模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增强了稳岗扩岗能力。大家也谈了当前就业面临的问题和建议。

李克强说,面对极为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成绩来之不易。但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必须高度重视。

李克强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发展的优先目标。我国每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有1500万人左右,还要考虑300万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必须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艰巨性和形势的复杂性,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做好当前“六稳”工作首先就是稳就业。为此李克强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经济、拓岗位、兜底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比较充分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远远超过时序进度。调查失业率保持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3%,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但是就业主体人群也就是25~59岁的人口调查失业率是4.6%,与上个月持平。

针对7月调查失业率上升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7月调查失业率上行主要是因为毕业季到来、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

今年毕业生总数达到830万左右,7月份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调查失业率上行0.2个百分点。刘爱华表示,从往年经验和目前高校监测数据来看,高校毕业生陆续找到就业单位,或者正在逐步落实之中。随着就业工作的推进,相信未来调查失业率的数据会有所体现。

苏海南认为,从今年前7个月的城镇新增就业情况看,完成全年1300万新增就业的目标没有问题,但需要就业的人口也很多,即便完成了目标,与实际新增劳动力相比可能还会存在一定的缺口,从这个角度上讲就业工作依然艰巨。

1000亿元资金“还可以增加”

针对就业工作的艰巨性和形势的复杂性,李克强说,要夯实稳就业的基础,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到位,把扩大有效需求的举措落实到位,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落实到位。加大稳企稳岗力度,尤其要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暂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李克强指出,要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见效,着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拓展扩大最终需求,加快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项目建设。聚焦企业关切,加大“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努力保持新注册市场主体增长态势,提高企业活跃度,带动更多就业。

发挥新产业新业态有助于促进拓展新就业岗位的作用。为此李克强表示,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利用国内市场大的优势,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在更多领域发展,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壮大新动能,释放巨大就业潜力。

李克强强调,要精心组织开展职业培训,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1000亿元资金,加快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只要有需求、用得好,资金还可以再增加。要抓紧做好今年高职院校扩招工作。在当前形势下,还要发挥全国2000多所技工院校作用,扩大招生规模,并纳入各地统一的招生平台,培养更多技能人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压实稳就业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密切跟踪就业形势。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做好城镇各类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和托底安置工作,兜住民生底线。

苏海南认为,稳定就业也是要让企业能够生存并更好地发展,这也就能够提供更多稳定的就业岗位。我国到了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的关口,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和养老等现代服务业,能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发掘就业潜力,还能促进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1000亿元资金,此次座谈会中提出“资金还可以增加”,体现了国家在加强技能人才培育上的支持力度。

苏海南表示,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就是要解决好“有活没人干”的问题,出现这一问题的根源是劳动者能力与相关岗位特别是技术、技能要求高的岗位不匹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培养大国工匠、技师等人才,目前的缺口还很大,需要大力加强人才培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