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太平洋证券半年扭亏背后:98.85%的营业利润来自证券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0 09:47:41

近日,太平洋证券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借助春季行情,太平洋终于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93亿元增加117.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5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5亿元扭亏为盈。其基本每股收益为0.053元,而上年同期为-0.01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56%。

Qq__2017122419374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即将进入冲刺期,上市券商的半年报也将悉数亮相。

近日,太平洋证券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借助春季行情,太平洋终于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93亿元增加117.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5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5亿元扭亏为盈。其基本每股收益为0.053元,而上年同期为-0.01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56%。

上半年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剧增

在太平洋的五大业务板块中,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剧增是业绩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该公司1~6月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高达5.68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半壁江山,同比增幅亦高达2633.99%。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小有增长,实现收入2.07亿元,同比上升3.29%。而信用业务、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的收入均出现不同比例的下降。

太平洋如此解释营业收入变化的原因:证券投资业务抓住市场机遇,为公司的整体盈利提供重要保障;证券经纪业务随着市场的活跃以及市占率的提升,佣金收入增加。同时,信用业务由于部分股票质押业务违约影响,利息收入下降;资产管理业务由于管理资产规模下降,资产管理手续费净收入下降;投资银行业务受到市场环境不利变化影响,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从营业利润来看,证券投资业务更是为太平洋贡献了高达98.85%的营业利润——5.06亿元中的4.99亿元。信用业务营业利润5210万元,占比10.31%。资管业务营业利润仅为66.85万元,占比0.13%。投行业务和其他业务则分别出现了1090万元和1.01亿元的亏损。

从半年报来看,太平洋证券投资最主要的利润来源是固定收益投资:“公司的权益类投资业务抓住市场时机,扭亏为盈,实现营业利润7335.28万元;另一方面,公司的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已形成一套有效投资研究方法,实现营业利润4.26亿元。”

部分股票质押业务已暂停计息

对于信用业务、投行业务等利润下降甚至亏损,太平洋也进行了解释:投行业务方面,受到新三板市场持续下行的影响,及包商银行事件对债券发行市场的整体影响,导致报告期内的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信用业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两融业务余额25.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7%;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融出资金余额54.80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1.08%。信用业务合计融出资金80.23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40亿元。受公司股票质押业务出现违约影响,部分股票质押业务已暂停计提利息,因此股票质押利息收入下降。另外,融资业务利息收入下降,也是信用业务业绩下滑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但实际上,从目前情况来看,太平洋信用业务在前两年踩到的“地雷”仍未完全处理干净,诉诸法律的案件也不止一桩。

截至半年报,太平洋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已在临时公告披露且无后续进展的共有14件之多,其中包括起诉康得新的债券交易纠纷案。另外,起诉华泰汽车集团未能履行债务和解协议约定的义务案件,已经由北京二院作出受理通知书,目前正在审理之中。

此外,7月12日,云南证监局对太平洋出具通知,决定自公司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暂停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业务(项目退出或投资标的股权转让除外)3个月。

半年报中,太平洋亦披露了另类投资子公司太证非凡的经营状况,报告期内,太证非凡减少联营企业1家。截至报告期末,太证非凡联营企业共3家,无下属子公司,总资产9.44亿元,净资产8.90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8.03万元,净利润807.45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7.45万元。

尽管受到了监管处罚,但太证非凡这一业绩相比2018年出现了较大改善。2018年太证非凡营业收入为-8507.64万元,营业利润为-8971.75万元,净利润为-8959.40万元。

分析师:关注有业绩弹性的中小券商

太平洋以扭亏为盈拉开了即将到来的上市券商半年报披露帷幕,本周一伴随市场大涨,太平洋股价也以上涨5.48%报收。

尽管太平洋目前未受大部分行业分析师重点追踪,但以太平洋为代表的中小券商业绩弹性是目前市场人士关注的一个方向。

财富证券非银分析师龙靓、滕毅在其最新研报中指出,目前,部分上市券商通过股权、债权等多种融资方式积极补充资本金,业务重心向资本中介和自营业务倾斜,行业重资产经营转型正在进行时,有利于熨平券商业绩波动。中长期来看,头部券商将持续受益政策红利,资本市场的开放和改革仍是推动行业中长期向好的基础性因素,坚定看好行业的发展前景。

财富证券同时指出,目前节点行业中长期配置价值大于短期投资价值。建议关注两大投资主线:一是经营稳健、资本实力强以及政策优势明显的头部券商;二是分项业务板块表现突出、业绩具备一定弹性的中小券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平洋 证券投资 信用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