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鸭脖“三巨头”华南销售占比低 周黑鸭推不辣新品能否打动消费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9 20:31:47

去年周黑鸭、绝味食品以及煌上煌在华南的营收总和,尚不及周黑鸭一家企业在华中地区的年营收额。而8月初发布盈利预警过的周黑鸭,开始用不辣讨好不吃辣椒的华南地区。不知最终能否拉动营收?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周黑鸭(01458,HK)在8月初发布盈利预警,惹来不少声音质疑“鸭脖卖不动了”。但周黑鸭表示,还将继续优化生产安排,增加产能及效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了解到,周黑鸭位于广东东莞的生产基地已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同时还推出了4款不辣的产品,将在华南地区销售不辣的卤鹅、鸭翅、鸭掌和秘制黑鸭。8月19日,周黑鸭方面回复记者称,不辣卤味的推出是公司产品策略的延续。

华南地区似乎被视为销售尚有拉升空间的区域。毕竟,去年周黑鸭、绝味食品(603517,SH)以及煌上煌(002695,SZ)3家行业头部企业在华南的营收总和,尚不及周黑鸭一家企业在华中地区的年营收额。

辣鸭脖在华南不好卖

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光是酱鸭就“成就”了3家上市企业。其中从武汉走出的周黑鸭,“杀手锏”是其标志性的“甜辣”风味。

近日,周黑鸭宣布推出多款不辣产品,除了原有的周不辣(卤鹅),还将重点推出不辣的鸭翅、鸭掌以及秘制黑鸭,“此次推出不辣产品,也是更多考虑华南地区饮食特点……口味比较清淡。”在新品介绍会上,周黑鸭相关人士表示。

8月19日,周黑鸭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不同区域的市场,我们也会有一些不同的市场举措。”

除了上述新推出的不辣系列外,周黑鸭方面还回复记者称,目前还有几个全新单品调试进入尾声。

实际上,不辣的卤味食品,在华南地区并不少。传统的有潮汕卤水、广式家常卤味,近几年,“卤味研究所”“物只卤鹅”等卤味品牌兴起并获得资本青睐。周黑鸭此番在华南推出“不辣”产品,实际上面对的竞争不小。

另一方面,记者查询发现,在“养生”的饮食习惯下,辣卤要拿下不吃辣的华南市场并不容易。

拿去年来说,三家头部企业在华南地区的年度销售总额,也不过相当于周黑鸭在华中地区的营业收入。

2018年,周黑鸭华南(广东省+福建省)自营门店数230家,占自营门店总量的比例约为17.9%。与此同时,华南自营门店2018年营业收入额约为4.05亿元,占比14.5%。同期,绝味食品在华南地区的营业收入约为7.4亿元,占比约在17.3%左右。煌上煌在广东和福建地区合计营业收入约为4.5亿元,占比稍高,达到24%。

鸭脖“巨头”都在扩产、开店

研究指出,卤制品市场竞争格局处于快速发展后的早期成熟阶段,这一阶段最大特点是市场容量巨大、市场份额集中度低。煌上煌此前也曾在公告中表示,煌上煌、绝味食品以及周黑鸭,三家鸭脖上市企业加起来的收入,占整个市场比例也不过在10%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面对潜力巨大的市场,三巨头都在进一步布局。

绝味食品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末,公司共开设9915家门店,包括117家直营门店和9798家加盟门店。同时,2018年,湖南、江西、上海和四川4个扩产项目逐步投产,公司卤制品产能达到14.05万吨,同比增长8.91%。

此外,煌上煌今年上半年新开店数量就达到436家,预计到年底门店数量将达到4000家左右。

周黑鸭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新开设392间自营门店,关闭131间门店。截至2018年底,自营门店总数达到1288间。同时,正在规划江苏、四川及湖北新开设华东、西南及潜江工厂。

但门店的拓展及生产基地的投产带来的成本费用增加,在一定程度也拖累了业绩。8月初,周黑鸭发布盈利预警,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下滑35%,在该公告中,周黑鸭就指出,位于湖北的华中工厂一期(自2018年10月投产)、位于河北的华北工厂(自2018年4月投产)投产带来的折旧及能耗等成本上升,对下滑有一定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黑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