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抢占大飞机研发制高点,这个红色老区正致力打造千亿级航空产业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9 20:08:24

江西航空产业有良好的基础,是全国唯一有直升机螺旋翼、固定翼研发和制造的省份。目前,全省正大力推进南昌航空城和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引进培育一批航空企业集聚发展。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19日,国新办就江西省“感恩奋进再出发 描绘江西新画卷”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作为革命老区和红色圣地,江西将晒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呢?

上午9点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国新办发布会现场,发布厅外不仅陈列着大量回顾江西红色革命发展历史的书籍,还展示了C919国产大型客机、无人驾驶直升机等代表现代高精尖产业的模型。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飞机模型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江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经济实力、人民生活、城乡环境“三个历史性跨越”。全省GDP从1949年的9.0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2万亿元,可以说红土圣地旧貌换新颜,美丽江西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福地。

全省GDP年均增速9.2%

刘奇表示,江西省始终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集中力量做优做强做大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全省GDP年均增速9.2%,三次产业比从11.5:53.9:34.6优化为5.3:48.5:46.2,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5.6%、21.5%。这些最新数据见证江西逐步走上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轨道,呈现出量质双升的良好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江西全省GDP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统计,江西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49年的约100元和60元,增至2018年的3.38万元和1.45万元。

江西在步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同时,脱贫攻坚也取得丰硕成果。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江西全省已有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00万减至2018年底的50.9万,贫困发生率由5.7%降至现在的1.38%。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和10.1%。

C919大型客机转场南昌瑶湖机场试飞 图片来源:新华社

培育千亿级航空产业

上个世纪50年代,由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第一架飞机在江西南昌进行了首次飞行,也翻开了新中国航空制造业的崭新一页。

历经70年发展,江西省的航空工业依然走在全国前列。刘奇介绍,江西航空产业有良好的基础,也是全国唯一既有直升机螺旋翼、固定翼研发又有相关装备制造的省份。“所以我们现在把航空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近年来,江西大力推进南昌航空城和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引进培育一批航空企业集聚发展,南昌、景德镇被列为国家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全省航空产业这几年都连续以20%的增长速度在发展,今年产业规模预计可以达到千亿元。

此外,江西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努力让航空研发强起来。“全国首个省局共建的民用航空江西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正式挂牌运营,建立了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暨通航飞行服务院士工作站,加强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技术装备及大飞机先进复合材料研发,积极抢占大飞机技术发展制高点。”刘奇说。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江西正充分发挥南昌航空城和景德镇直升机研发制造优势,推动航空产业发展与教育培训、文化交流、产品技术展示等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航空城和航空小镇。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机遇

尽管江西是内陆省份,但在对外开放方面仍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据悉,江西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9.1%,与全球35个国家建立了95对友好城市关系,为该省走向世界架起了一座座友谊桥梁。江西开放之门越开越大,“朋友圈”越来越广,发展活力越来越强。

刘奇表示,江西地理位置挺好,南紧靠粤港澳大湾区,东北紧靠长三角,东面是闽三角,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讲,江西是东西南北左右逢源。“我们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主动把对接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在具体举措方面,刘奇介绍,首先是加强通道对接。主要是加快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对接。特别是大力推进昌赣、赣深高铁建设。

其次是加强产业对接。瞄准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制造产业集群和国际金融枢纽建设,积极承接新兴产业转移和布局,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产业协作区。

此外还包括加强科技对接、平台对接、功能对接、市场对接等多个方面。刘奇表示,江西将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优势,着力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和生态康养旅游后花园。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