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搭建孵化平台 打造非遗之都 首届非遗文创节落地丹寨

2019-08-19 17:31:33

由16家文创公益机构联合发起,首届中国非遗文创节将于8月22至24日在贵州丹寨万达小镇举行,这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格极高、规模极大的非遗文创活动,通过“非遗+文创+扶贫”模式,推动社会扶贫创新。拥有17项省级非遗、7项国家级非遗的丹寨县将成为非遗文创的中心。

丹寨鸟笼编制

首届中国非遗文创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权威学术机构,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多家有影响力的公益机构共同联合主办。活动包含中国首届非遗文创产品大赛及颁奖盛典、全国非遗文创集市、非遗文创公益培训以及非遗文创论坛。非遗文创节将深度挖掘优秀非遗公益项目和文创产品,搭建产、学、研、政、社合作的非遗文创公益孵化平台,探索通过非遗文创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汇聚全国非遗文创优秀产品

在非遗文创节的众多活动单元中,最有影响力的当属“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非遗文创专题评选”。这项非遗文创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385个优秀非遗公益项目、文创产品报名。经过初步审核,共有80个非遗公益项目、169件非遗文创产品进入复赛。

丹寨古法造纸

为了让更多的人接触、了解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赛事采取公众投票、专业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团由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机构的20位业界权威专家构成。8月24日,大赛将在贵州丹寨万达小镇揭晓评选结果。

举办非遗文创高端论坛

300位来自政府、学术、公益、市场等多个部门的领导、专家、非遗传承人、设计师、产业投资人等嘉宾将齐聚万达小镇,见证非遗活化最新成就,分享非遗文创前沿经验,探讨文创产业发展大计。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孟晓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王乃坤、贵州省慈善总会会长陈敏、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影响力目标指导委员会成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北京故宫文化董事长关琪、著名设计师马艳丽等出席盛会。围绕非遗文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举办主题与平行论坛。非遗文创节期间,到会的专家学者还将开展2天多场次的公益培训。

打造丹寨全国非遗文创中心

丹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苗、侗等少数民族聚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极为丰富。全县范围内纳入非遗名录的项目多达145项,其中黔东南州级非遗17项、贵州省级非遗10项、国家级非遗7项。按人口平均,相当于丹寨县每1200人就拥有一项非遗,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非遗之乡。

丹寨绣娘与她们的作品

非遗文创节的举办地丹寨万达小镇是一个突出非遗的特色旅游小镇。作为万达丹寨包县扶贫的核心项目,小镇突出苗侗特色,建设蜡染、鸟笼、古法造纸三个国家级非遗小院,非遗传承人进驻经营,将非遗展示、创意开发、手艺体验完美结合;小镇还引入多家非遗小店,为非遗产品提供展示和销售场所,成为全国非遗保护开发的典范。

文创节期间,中国非遗文创孵化中心在丹寨挂牌,孵化中心面向全国,吸纳非遗文创项目到丹寨创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打造的非遗公益项目“妈妈制造”率先入驻丹寨。非遗文创节的成功举办将极大吸引全国非遗文创汇聚丹寨,激活丹寨非遗文创产业,将丹寨打造成中国非遗文创中心,让非遗文创成为丹寨新的支柱产业。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非遗文创节 丹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