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山西汾酒公开承诺减少关联交易 2020年关联交易额将控制在10亿元内

2019-08-19 11:45:28

由于企业发展背景和一些历史遗留情况,在A股上市公司中,母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联性难以避免,而在积极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的倡导下,有效控制企业间的关联交易成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突破。在这一层面,山西汾酒(600809,SH)正努力作出改变。

近日,山西汾酒对外承诺称,将采取切实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关联交易,2019年将关联交易金额控制在22亿元以内,2020年将关联交易进一步控制在10亿元以内。

而除了承诺关联交易额外,山西汾酒还对2018年的毛利率情况作了说明。因在2018年收购了若干酒水营销公司与业务,山西汾酒的综合毛利率水平被摊薄。剔除这一因素,2018年度公司的毛利率为73.55%,同比增长2.11个百分点。

山西汾酒公开承诺减少关联交易额

5月30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对上交所日前下发的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事后问询函作出书面回复,公告在说明有关关联交易等事项的同时,表示将采取切实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关联交易。2019年将关联交易金额控制在22亿元以内,2020年将关联交易进一步控制在10亿元以内。

根据山西汾酒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山西汾酒与关联方发生日常交易金额29.28亿元,为全年预计关联交易总额的91.06%,较上年同比增加153%。

对于关联交易额的增长原因,山西汾酒在回复公告中指出,2018年,公司主动加大了对控股股东酒类业务营销资源的整合力度,统一管理经销商、统一使用营销渠道、统一实施市场营销活动,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汾牌营销公司采取总包销方式销售汾酒集团旗下系列酒产品,以便在控股股东旗下酒类资产彻底注入或出让前,过渡性解决历史遗留的同业竞争问题。此外,增加产能,扩大生产,及时适应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也是导致关联交易额增加的重要因素。

与许多上市公司一样,山西汾酒的出生方式注定了其历史基因,而这也成为公司近年来关联交易增加的内在因素。

1993年12月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拿出生产主体的优质资产组建了山西汾酒,并公开上市发行,成为全国第一家白酒上市企业。25年间,山西汾酒不断脱胎换骨,并形成了与控股股东之间的独特关系。即便如此,山西汾酒强调称,大额日常关联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独立性的风险。

据东财Choice数据统计表明,在披露2018年年报的3566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883家上市公司发生了关联交易,占比为52.8%,涉及关联交易总额达30259.45亿元。

很显然,关联交易是当今A股市场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山西汾酒给出的公开承诺便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

山西汾酒成国企混改样板

在回复公告中,山西汾酒还对2018年的毛利率情况和促销费用等增加的原因作出说明。

根据山西汾酒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山西汾酒主营业务收入93.08亿元,同比增长47.63%,营业成本31.43亿元,同比增长53.23%,毛利率水平66.23%,同比下滑1.24个百分点。

山西汾酒对此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经销运营杏花村系列酒业务和山西杏花村汾牌系列酒营销有限责任公司整体经销运营系列酒业务,由于这两个酒类经销业务板块毛利率低,摊薄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水平。如果剔除这一因素,2018年度公司的毛利率为73.55%,同比增长2.11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促销费2.75亿元,同比增长66.49%;公司会议费4,289.27万元,同比增长130.67%。

关于上述情况,山西汾酒表示,报告期内促销费用增加主要系公司为大力开拓市场及巩固现有市场,加大了扩点进场投入,其中包括有进场费、展示费、陈列费等。同时,公司为提升品牌影响力,利用重大活动开展会议营销造成报告期会议费增加。

主动承诺解决关联交易问题并对公司的具体财务情况进行说明,山西汾酒体现了一家市场化改革中大型国企的诚恳担当。而作为山西国资委控股的地方国企,山西汾酒正成为一个具有示范价值的国企改革的重要样板。

几年前,山西汾酒作为非煤企业的优秀代表,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了目标责任书:2017年、2018年、2019年汾酒集团酒类收入增长30%、30%和20%,利润增长25%、25%、25%,打响山西国企改革第一枪。

在改革进程中,山西汾酒还明确了契约化管理、系统化授权、综合化指标、制度化约束和市场化激励的五步棋战略。华润的入股也让山西汾酒在资本、渠道、国际化战略等方面产生深刻变革,进一步释放了企业活力。

不难看出,在白酒行业的"黄金十年"过后,曾经的"汾老大"正通过国企改革加速复兴,身体力行,为白酒行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西汾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