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锐评:“警察捉人、法官放人”,唱的究竟是哪一出?

人民日报 2019-08-19 05:27:07

据港媒报道,在香港暴力事件中,上月底44名被控“暴动罪”的重罪疑犯,竟然全被获得保释外出;一名疑被搜出30枚烟雾弹的疑犯,也得到保释。

这一幕“捉放曹”,让人错愕。警察捉人、法官放人,置法治于何地?置受伤害的警察于何地?置大众情感于何地?又置香港的未来于何地?

吊诡的是,类似事件绝非孤例。此前冲击政府总部的黄之锋等人则被“轻判”社会服务令。重罪轻判,乃至近乎“零惩处”,后果不堪设想。

法治被公认为香港的核心价值,不容蒙尘。面对暴力逞凶的犯罪分子,包容就是包庇,姑息就是养奸,将让所有正义者寒心、伤心、忧心。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需要严正执法和公正司法,一体两面,不可或缺,也不可偏废。如果警方做到了严正执法、果断执法,而司法机关却有失公正,势必弱化香港的法治成色。

香港受够了,暴行早已激起公众的强烈愤慨!暴徒被依法严惩,极端暴力行为被依法规束,这是广大港人的正义期待,不让法律打折、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这同样是广大港人的合法诉求。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