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六大上市险企前7月保费同比升8.77% 人保寿险保费增速仅2%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8 23:56:29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 丹    

截至8月16日,六大A、H股上市寿险公司悉数披露前七月保费收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新华保险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69万亿元,同比增长8.77%。

以总保费而言,中国平安旗下四家子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4994.48亿元,同比增长9.35%;中国人寿以4051亿元的保费收入位列第二,较去年同期增长5.11%。值得关注的是,前七月寿险公司保费增长分化明显,增长较高的太平人寿保费增长11.23%,此后是平安人寿增长9.24%,人保寿险垫底仅增长2%。

招商证券报告显示:“在续期拉动模式下,上市险企整体原保费收入将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各公司代理人数量的稳定、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修改基本法等措施多管齐下,7月份单月新单增速预计好于二季度,后续负债端有望逐步修复缺口。”

寿险保费增长分化明显

根据各家险企披露的保费数据,中国平安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994.48亿元,同比增长9.35%;中国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051亿元,同比增长5.11%;中国人保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58.42亿元,同比增长12.24%;中国太保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282.89亿元,同比增长8.23%;中国太平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50.19亿元,同比增长10.44%;新华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24.56亿元,同比增长8.62%。

寿险业务原保费方面,1~7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太平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寿险累计原保费依次为4051亿元、3293.41亿元、1498.44亿元、964.09亿元、824.56亿元、744.43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依次为5.11%、9.24%、6.31%、11.23%、8.62%、2.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太平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累计保费同比增速领跑上市险企。中银国际证券指出:“新华保险转型保障类产品的策略持续,心脑血管附加险市场认可度提升;中国平安7月推出高性价比重疾险保险产品,对于保费增长有正向拉动作用。”

招商证券报告显示,新单方面,平安寿险及健康险1~7月个人新单保费为944亿,同比增速-7%(前值为-9%),降幅持续收窄,7月单月新单保费为98亿,同比增长4%(前值为-4%),随着时间的进展累计新单的缺口将不断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人保寿险前七月保费增速垫底,仅为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人保健康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2.07亿元,同比增长45.59%,根据中国人保公告,人保健康的短期险占比高达63.73%。2019年1~7月,人保寿险长险首年保费414.33亿元,占人保寿险前七月原保险保费收入的55.66%;期交续期保费310.24亿元,占比41.67%。

财险业务保费增速企稳

与寿险业务相比,上市财险公司保费增速较为平稳。2019年1~7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太平财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51.92亿元、1510.07亿元、784.45亿元、156.35亿元,同比增长13.85%、8.90%、12.12%、9.38%。

招商证券报告认为,财险业务保费增速企稳但后续承压。1~7月平安、太保财险业务累计保费收入依次为1510亿、784亿,累计同比增速依次为9%(前值为10%)、12%(前值为12%),相较年初高点回落明显且增速平稳维持在10%左右;7月单月来看,平安、太保财险业务当月原保费依次为205亿、98亿,单月同比增速依次为4%(前值为13%)、11%(前值为17%)。

上述报告显示,从中国平安披露的财险业务分险种保费收入来看,主要是非机动车辆保险(车险和意健险之外)的增速从1月份的高点回落明显所致,车险保费增速持续低于10%,公司保证保险保费预计由于普惠业务和陆金所P2P业务的回落亦有所拉低。后续若随着三次商车费改在更多地区的进一步推进,车均保费有进一步下降压力,上市险企预计均将加大对非车险业务的拓展以推动整体财险业务保费的稳定增长。

招商证券认为,所得税政策预期兑现,后续费用投入和政策逐步落地,有望逐步改善负债端悲观预期。“财政部积极响应国家减税降费号召,税率的降低和一次性影响均为保险公司带来超预期利润。往后看,在当前产品销售承压的背景下,减税增厚的利润有利于增强保险公司“弹药库”实力,有望投入更多的资源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如费用、方案、新产品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