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联建光电2019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杀 扣非净利同比降120.12%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8 22:11:17

联建光电提到,为推进公司“适当收缩战略”的规划落地,通过原股东回购、外部转让等方式对部分区域户外广告公司及参股公司进行剥离处理,在获得部分现金流入的同时,集中精力发展LED主营业务,当前已完成包括成都大禹、泊视文化、蓝海购等子公司的股权转让。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18日,联建光电(300269,SZ)公布2019年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收及净利润分别为16.76亿元和2010.5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2.38%和87.27%。

对于上述下滑,联建光电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适当收缩战略”的实施以及宏观经济的影响。此外,联建光电还称,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第一季度有所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处置部分子公司股权所致,“适当收缩”战略实施效果显著。

不过记者注意到,尽管联建光电净利润为正,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062.06万元,同比下滑120.12%。

扣非净利同比下滑120.12%

公开资料显示,联建光电的主要业务划分为三个板块:LED显示屏制造业务、数字营销业务、户外广告业务。

从各产品或服务的营收来看,与2017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数字设备下滑15.90%,数字户外下滑0.11%、数字营销下滑10.68%。令人更担忧的是,数字户外和数字营销这两项业务的毛利率也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8.85个百分点和10.69个百分点。

至于原因,联建光电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公司“适当收缩战略”的实施以及宏观经济的影响。不过联建光电也在财报中提到了财报中为数不多的亮点:经营现金流净额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96.00%。

对此,联建光电称公司经营情况正在好转,其中LED显示屏制造业务毛利率同比增长超过4个百分点,小间距LED产品继续保持高增长趋势,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11%。

此外,联建光电还提到,为推进公司“适当收缩战略”的规划落地,通过原股东回购、外部转让等方式对部分区域户外广告公司及参股公司进行剥离处理,在获得部分现金流入的同时,集中精力发展LED主营业务,当前已完成包括成都大禹、泊视文化、蓝海购等子公司的股权转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联建光电在解释为什么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会大幅上涨时还提到,主要是销售收款下降速度小于付款的下降速度之所致。而且从整体来看,联建光电营收出现下滑,上述业务的增长及毛利率的改善对于提高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到底有多大贡献仍待商榷。

另外,从数据来看,联建光电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仍为负。而且虽然联建光电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正,达2010.51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联建光电净利润为-2062.06万元,同比下滑120.12%。

陷入泥潭的联建光电

说起联建光电,许多人并不陌生。

联建光电成立于2003年,最早是一家中高端LED全彩显示应用产品的系统方案提供商。近年来,为了拓展营销服务产业,联建光电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并购。比如以8.60亿元收购分时传媒,布局户外广告业务;斥资4.6亿元收购友拓公关100%股权,布局数字公关服务。

联建光电在疯狂并购之后,营收一路高歌猛进,2017年主营收入同比增加42%,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2.56%。但令人尴尬的是,增收不增利,2017年,联建光电净利润同比下降约60%,到了2018年,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2869.48%。而这一切原因来自于当初的收购。

由于当初联建光电收购的多家营销类公司的轻资产属性,在合并并购资产时形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后期收购标的公司无法完成对赌协议承诺的业绩,联建光电只能进行巨额商誉减值。

不过就算如此,联建光电收购的分时传媒、远洋传媒、精准分众的业绩仍有水分。今年4月,上述几家公司因为自2014年至2016年期间通过虚构业务收入、跨期确认业务收入、少计营业成本等方式虚增利润,而导致联建光电董事长刘虎军等7人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董事熊瑾玉、财务总监王广彦等14人,被深交所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而且当初因为此事,证监会介入调查,从而导致联建光电之前通过审核的债券发不了、银行出现断贷和抽贷情况。为了偿还质押权人相关质押融资借款,刘虎军、熊瑾玉还曾因此减持。

此前为了解决公司困境,公司控股股东、第二大股东拟引入新视界传媒,这样一来,能在现有的融资环境下给公司带来一定的现金流支持,而来化解大股东平仓风险。但愿景虽好,最终折戟。

在2019年半年报中,联建光电提到,后续将通过原股东回购、外部转让及内部股权调整等方式,继续贯彻落实公司“适当收缩”战略。关于主营业务,联建光电也提出了“511”的战略目标,即LED显示屏制造业务通过未来5年的努力,占领行业10%的市场份额,实现业务收入达到100亿的战略目标。

但上述计划是否有效,尚待三季报见分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建光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