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社会办医环境已足够宽松,品质将成民营医疗机构制胜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8 21:26:11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过去一年,基层医疗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国家层面,一系列旨在促进基层医疗发展的重磅政策相继出台。前不久,十部委出台促进社会办医的重磅文件——《关于印发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再一次把社会办医和基层医疗放在核心位置。

今日(8月18日),由吕医生连锁主办的第二届西南基层医疗服务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会上,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北京大学医院管理教授朱恒鑫等在内的300多名行业人士共同探讨了“基层医疗的崛起与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论坛中,朱恒鹏做了“社会办医的机会和路径”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国家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社会办医政策足够宽松。“目前来说,社会办医能放开的都在放开,应该放开的也在想如何放开,对于民营医疗机构来说,如何展望未来是眼下最重要的事情”。

朱恒鹏列举了“严格限制公立医院数量与规模”、“社会力量弥补医疗服务短板,可以获得财政补贴及其他政策支持”、“鼓励举办连锁经营的第三方检查检验、诊断、影像等机构,并予以医保定点支持”等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

对于民营办医的外部环境将如何变化,以及民营医疗机构如何获取竞争优势的问题,朱恒鹏认为,外部环境应该是“短期看政策、中期看趋势、长期看文化”。

目前,行业内许多从业者或者经营者过于注重趋势,“但趋势反而是不用太关注的。只有人口老龄化趋势、经济社会转型趋势、技术进步趋势这三点是可以预测的,并对医疗服务的产品和品质将产生重要影响”。朱恒鹏补充道。

他认为,医疗行业目前呈现三大特点,即慢病成为主要疾病、医院服务比重持续减少、医疗绩效测度日趋标准化。朱恒鹏认为,“由于医疗的独特性,服务品质将是民营医疗机构制胜的法宝,医生声誉机制是社会办医突破瓶颈的关键”。

他建议医疗机构要关注“90后”,根据需求侧变化,做好供给侧转型。此外,还应关注家庭医生制度的影响,重视互联网医疗和专科医疗机构带来的“全科-专科分工协作机制”的发展(即建立分级诊疗机制)。

此外,朱恒鹏还表示,非公立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五个基本特征:目标的战略性、发展的持续性、质量的可靠性、环境的适应性、竞争的优势性;想要保持非公立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则必须遵循“卓越管理、医疗质量、共同信念、贴近需求、科学绩效”这五项基本原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共政策研究 朱恒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