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携手中国联通落地轻资产运作 鹏博士转型通信服务商抢食5G大蛋糕

2019-08-18 20:14:00

5G大潮重塑行业竞争格局,弄潮儿因时而动,共享产业发展红利。8月16日晚间,A股民营电信增值服务公司鹏博士(600804,SH)披露公告,宣布与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合作。

具体而言,鹏博士将北京地区的家庭宽带用户、政企宽带及互联网专线用户业务全部转让给北京联通,鹏博士成为北京联通的服务提供方及渠道代理方,而鹏博士不仅可以保留对用户尚未确认收入的预收款,还将分批收到合计20亿元的业务转让对价及服务费,持续获得业绩提振。

这无疑是一个双赢的合作:凭借鹏博士旗下长城宽带在北京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北京联通日后将在市场进一步领先,免除后顾之忧,利于开展5G市场的争夺;而鹏博士则借此落地轻资产转型的战略,成为灵活的服务商,与运营商深度合作,以拥抱更为广阔的市场。

“从去年开始,我们提出要向企业家庭互联网服务商定位转型,与北京联通的合作意味着转型落地,和产业链对接成功。对于5G的布局,运营商缺资金,也缺服务提供商,我们作为民营企业,长期耕耘在通信行业,竞争能力有目共睹。我们与运营商的携手是优势互补,有利于将蛋糕做大。未来,在5G环境下,服务商的角色将打开发展的想象空间。”鹏博士方面介绍。

预收款可计利润当期“入袋” 轻资产运营转型落地

在宽带运营领域,长城宽带是个响当当的品牌。在行业尚处草莽时期就率先入场,长城宽带凭借民营企业的灵活性攻城略地,即使后期三大运营商凭借资源优势挤占了市场,长城宽带仍保持了强劲的竞争力。

根据8月16日晚间的公告,鹏博士将其在北京地区的家庭宽带用户约125万户、政企宽带及互联网专线用户约2.2万户归属权转让给北京联通,由北京联通承担上述用户的服务及运营。

双方签约前上述用户的预收款项由鹏博士收取,双方不再进行结算。另外,鹏博士作为北京联通的服务提供方及渠道代理方,按照双方约定获取服务费。北京联通以上述用户未来五年收益权为基础,在合作期间拟以人民币20亿元分期向鹏博士支付转让上述用户的对价及服务费用。

单纯从财务角度,这次合作带来的收益是预收款项确认收入,以及预计20亿的转让对价及服务费。根据鹏博士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底,预收款项68.29亿元。此次合作之后,北京区域对应的预收款项可以确认为收入,计入当期利润,同时减少公司负债。

在财务结构优化与业绩提振之外,此次与北京联通的合作意味着鹏博士向通信服务商转型落下了首个坚实的脚印。

宽带市场投资大,而受制于牌照等资源,民营企业竞争限制较大,与三大运营商的竞争长期白热化。另一方面,5G建设期脚步声渐进,运营商投资压力陡然上升,而民营宽带运营商想分羹5G市场面临着资源的限制。由此,携手合作孕育的商机被敏锐的“玩家”捕捉。

此前,鹏博士曾表示长城宽带向通信服务转型,将个人家庭宽带用户交割予三大运营商,4 万员工将承接三大运营商固网的安装、运维服务、微基站装维等服务,以及智能家居、网络联调优化等通信与互联网服务。2018年年报中,鹏博士表示计划在2019年筹建各地长宽通信服务有限公司。

生态互补型合作 联手运营商做大5G蛋糕

众所周知,中国联通近年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绝地反击之下,中国联通的市场策略更为积极,也释放出更强的活力。

同处一个行业,民营背景的市场竞争佼佼者鹏博士与中国联通早有交集、惺惺相惜。2016年8月,中国联通与鹏博士正式签约,双方将在固移电信服务、OTT新媒体运营、物联网应用创新、全球互联网专网服务、SDN网络重构、ICT创新孵化等六个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彼时,中国联通“混改”主局者、现任董事长王晓初刚上任一年,推动中国联通基础电信业务和民营电信企业的全面战略合作尚属国内首次,从此亦可见中国联通及其掌舵人王晓初对鹏博士的重视。而此次合作率先在北京区域落地,可以视为三年前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落地的第一步。

合作将搅动北京宽带市场格局。北京地区是长城宽带的优势区域,业内人士介绍,长城宽带紧随北京联通及北京移动,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三。而在北京市场内,前三名宽带运营商是实力相近的“玩家”,可以说,运营主体间的合纵连横将对市场的竞争形势带来压倒性的影响。

5G时代的到来再次升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态势,“携号转网”的开放更是加剧了运营商的危机感。宽带业务的稳健发展和竞争优势,意味着运营商的“粮仓”充实。中国联通不久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中指出,要积极应对异常激烈的宽带竞争,加快提升资源利用率,同时深度推进南方宽带合作,加快整合中小宽带运营商,集中开展“固网宽带+移动号码+智慧硬件”融合发展等。

而对于民营运营商而言,避开锋芒,从运营商转型做通信服务商,更利于分享5G发展红利。鹏博士方面透露,未来将联手北京联通推出“沃长宽”产品等,优化组合移动及家庭宽带业务,鹏博士以民营企业的创新性及灵活市场策略,结合北京联通方面的资源优势,将为用户带来更为丰富和优惠的产品组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合作事宜的同时,鹏博士修改了其《公司章程》中的经营范围,增加了食品销售;通信网络工程施工、设备安装、网络维护;劳务派遣、施工劳务作业、人力资源服务。

转型有机遇亦有挑战。“我们不惧怕竞争。”面对新鲜的领域,鹏博士方面表示,公司已率先布局,加紧培训,积极对接运营商的服务标准。

可以想见,北京区域的合作仅是鹏博士转型的第一个据点。鹏博士方面透露,公司其他区域亦已在洽谈合作,未来宽带业务在全覆盖区域与运营商深度合作将是大趋势。而随着转型的深入,借助运营商的资源优势,鹏博士将以专业服务商的身份出现在更多的市场区域内,实现5G时代的跨越式发展。

本文不构成投资意见,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