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在股市的金秋 怎样才能摘到果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8 16:22:57

每经评论员 李伟

一年一度,四季轮转如飞。眨眼间,大自然又立秋了。

小时候老是感觉,时间过得太慢,掐着指头数,一年365天怎么也过不完:明明刚开学,又在惦记着何时放暑假和幻想着“山里有没有神仙”;到了暑假,又在想着为什么还不过年包饺子煮汤圆。现在呢,感觉一年就像一天那样短暂,就是从清晨到傍晚的距离。

都传说2019年是新的“康波”开启之年。可是,时至今日,股民们仅仅就像“在康河的柔波里”,极不甘心地“做了一条水草”漂来浮去;再撑一支伤心的长篙,向亏损的最深处漫溯。很多股民还要感叹一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再加上那个不靠谱的“推特总统”常常半夜发推文,更惊扰得股民睡觉都不得安宁。

这下好了。随着大自然的立秋,股市也应该到了一年一度最美丽的金秋季节。最好的证明就是,上周三深夜“大嘴总统”再次深夜“发推”,倒成了周四很多股民 “捡便宜”的好机会。而且,A股接连两天,勇往直前扑向8月1日的“特朗普缺口(这个名字是我取的)”,一举收复失地。

这是金秋季节开始的标志。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政策面上也空前地温暖了起来,好消息越来越多。上交所修改两融实施细则,取消维持最低担保比例,并且可以引入其他担保物;两交易所对两融标的大扩容;券商风控指标计算标准出炉,明确新业务计算标准,实质上是允许券商加杠杆;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可以引导合法合规资金流入市场;明确了LPR的改革方式,此举可以使新发放的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达到“降息”的效果。

外围的压力也在减轻。特朗普近几天的立场也越来越软。当然,对于这个“江湖大嘴”,我们都不太敢相信他的话。但是,没有关系,我觉得近两个月哪怕他把“半夜发推”改为“全天候发推”,也不太会影响A股的根本走势,最多就是掀起一些浪花而已。

虽然金秋到了,但是,我们要真正摘到黄澄澄的“秋果”也并不容易。如果我们没有慧眼,不但摘不了又红又大的“红富士苹果”,反而捡了两个“软柿子”,而且烂在手里也未可知。

回想今年春季的那波行情,好多人认为是“2019康波”来啦。可是不识趣的我,在行情的行进过程中,却写了好几篇文章一再批评那波行情。我一再说,那不是“康波”,而是“黑洞漩涡”。结果,3月份的行情如一记闷棍,那么多血脉偾张的新资金刚一冒头,就迅速地被割了韭菜。如同新出土的嫩芽,还没有来得及睁眼看看这个世界,就被收割啦。不少股票不但被快速打回原形,而且创下新低!现在很多人恐怕还心有余悸吧?

但是,3月行情也不是一无是处。它还是检阅出了一个真理,如果我们去认真复一下盘,就会发现,少数股票在4月之后的暴跌中,仅仅是略微回调,随后便顽强生长,至今创下新高。而这些股票都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业绩好,具有可持续增长性,属于所在行业的头部企业或者优秀企业。

今年以来这大半年的A股市场,还有一个奇特的名字:雷场。先是二线三线股频繁爆雷,接着是很多传统白马股爆雷。不过,看看近两个月的股票综合表现,我深刻地认识到,雷场和爆雷也深深地教育了投资者:选股必须选业绩好的股票,必须选财务相对干净、没有太大隐患的股票。因此,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3月行情后,绝大多数股票创下了新低,而少数股票略微回调便拔腿向上的原因。

因此,这也是接下来在金秋行情里,我们应该有的选股原则。从目前已披露的半年报情况来看,涌现出了很多业绩靓丽的公司,而且认真地去分析,很多公司的股价其实还是处在相对低位,即使短期来看股价上涨较多,但是,想想大资金和新资金经过了雷场的教育后,他们会买什么呢?毕竟,人人都不愿意“人在家中坐,雷从天上来”啊。

我们如果沿着这个思路去投资,然后再加上一点点耐心,那么我们在金秋里就可能摘到红彤彤的苹果,而捡到烂柿子只是小概率。

祝你金秋好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