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企业数字化转型仍遇多重阻碍 IDC中国副总裁武连峰:这将是“十年旅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7 15:14:45

当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地进行,但转型之路上也有很多困难。8月16日,IDC联合深信服举办了一场围绕“数字化转型”开展的“畅想”创新大会。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现场表示,数字化转型至今仍未过时。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梁枭    

数字化转型是当下热门词汇之一。此前,国际数据公司(IDC)曾做过一项调查,对象是2000位跨国企业的CEO。调查结果显示,至2018年,三分之二的全球1000强企业以及半数的中国1000强企业,都已经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

尽管如此,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8月16日,IDC联合深信服(300454,SZ)举办了一场围绕“数字化转型”开展的“畅想”创新大会。关于数字化转型,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在演讲之初分享了一个小故事。

2019年年初,曾经有企业问武连峰: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谈了三四年了,现在再谈是不是已经过时了?

对这一疑问,武连峰在现场给出了回答——并没有过时。即使到2027年,也只有75%的企业才能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因此IDC把数字化转型看成未来的“十年旅程”。

数字化转型仍遇重重阻碍

▲“畅想”创新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那么,阻碍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武连峰表示,宏观上,未能建立自上而下的清晰转型目标,包括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对新技术、新平台缺少跟踪、评估和引入策略。

“当然,在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也有更具体的体现。比如,上下认知差异大,差异大就很难形成公司的整体数字化转型战略;再比如,很多公司预算不足,预算不足的核心原因是数字化转型没有给业务真正体现出价值。”武连峰说道。

在分析以上种种原因时,武连峰特别提到了一点:缺乏合适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和伙伴。

众所周知,非数字原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平台的建设过程当中,需要采购大量的软硬件系统产品,但是当前市场上的数字化转型产品解决方案普遍存在一个问题。

“绝大多数厂商还是从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角度出发,更多地想推广自己的产品跟服务,没有完全替用户的业务发展战略考虑。缺乏适合的生态合作伙伴,将最终导致数字化转型陷入闭门造车的尴尬境地,从而难以获得成功。”武连峰指出。

中国IT市场规模庞大,数字化转型仍处在上升阶段,企业更新换代带来的红利对于IT厂商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一块令人垂涎的“肥肉”。

根据IDC《数字经济和市场IT支出预测报告》,到2021年,全球面向数字化转型的IT支出将由2018年的1.3万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2.1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规模占比持续提高,其可预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厂商的“集成”与“被集成”

为了更贴近用户需求、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许多厂商提出了“生态”的概念。比如阿里云推出的“云合100”伙伴计划、SaaS加速器计划,腾讯云也号称携手超6000家合作伙伴为政务、金融、零售、教育等垂直行业客户提供服务。

为了明确自己的边界、打消第三方顾虑,有厂商甚至提出了“被集成”的概念。今年三月份,在北京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期待“被集成”。

其实,“被集成”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而就在张建锋提出“被集成”的同一天,在华为中国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也提出了“Huawei Inside”的概念,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本次“畅想”创新大会上,深信服也提出了“被集成”。但不同之处在于,除了“被集成”,深信服还提出了“集成”的概念。

深信服副总裁陈彦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信服的边界是做平台,不碰上层的应用。“以华为为例,华为也不碰上层应用,深信服的负载均衡做得很好,华为不做,可以集成我们的。另一方面,深信服是做超融合的,不碰底层的服务器,那么华为就相当于我们的基石。”

“被集成”也好,“集成”也罢,都是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不久前,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跟踪》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WS、百度和华为占据了80.2%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在外界看来,云计算市场,马太效应已经出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化 转型 深信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