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常用药短缺怎么办?国务院将加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对不合理涨价必要时中止挂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22:54:35

除了提出将加快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措施以外,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强化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和价格执法,对垄断、操控药品市场价格等行为,依法实施巨额罚款、市场禁入直至刑事处罚。专家认为,此举对那些有垄断冲动的药企将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1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常用药供应保障和稳定价格的措施,确保群众用药需求并减轻负担。

会议指出,建立健全基本药物、急(抢)救药等常用药保供稳价长效机制,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是重大民生关切。针对部分常用药出现短缺、价格不合理上涨的问题,要完善药品采购政策,加快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扩面。

会议强调,对国家和省级短缺药品清单中的品种,允许企业自主合理定价、直接挂网招标采购。同时强化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和价格执法,对不合理涨价的依法依规督促尽快纠正,必要时采取公开曝光、中止挂网等措施。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出现短缺的药品都是低价药,出现短缺与药企无利可图、生产动力不足等因素有关。允许企业自主合理定价、直接挂网招标采购,将能够使得相关药企获得合理利润,有利于解决药品短缺问题。同时对不合理涨价行为采取中止挂网的措施,将有助于促进药企规范定价,保持药品价格处于合理区间,减轻人民群众负担。

图片来源:新华社

加快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扩面

近年来,药品短缺问题时有发生。今年3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报道了多地出现硝酸甘油片短缺现象,药店价格也从一瓶7元左右,涨到超过50元。此后据其他媒体报道来看,今年6月,部分地区药店硝酸甘油片仍存在短缺现象。

2019年1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药品器械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布通知称,2018年5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有108项药品申请撤销挂网,并递交全国统一不供货承诺函。通知称,药品停产的原因是原料上涨、生产线改造、环境污染等原因。

此前,辽宁省发布的易短缺药品2018年第三号预警预报的通知显示,辽宁省对54个不能正常供应配送的药品启动了调查程序。其中6个药品企业自述由于采购不到原料而停产,2个药品以原料药价格上涨、中标价格低为由不能正常供应。

对于药品短缺的原因,史立臣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出现短缺的药品都是低价药。原来一次药品招标,相关药品价格可能2~3年都不会发生变化。在原料药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下,生产低价药的企业无利可图甚至亏本,生产动力严重不足,从而引发供应短缺。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快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扩面。对国家和省级短缺药品清单中的品种允许企业自主合理定价、直接挂网招标采购。对替代性差、市场供应不稳定的短缺药品、小品种药,采取集中采购、加强集中生产基地建设等方式保供。

史立臣表示,让企业自主定价,企业就可以及时在药价中反映出成本,并加上合理利润,企业也会愿意生产低价药。同时,在集中采购等能保证采购量的情况下,企业也能实现以量换价,有利于维护市场供应。

会议还指出,研究加大急需药品进口,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促进国内相关产业升级。

对垄断市场价格行为将实施市场禁入

垄断问题也是导致药品出现短缺、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2018年6月,媒体报道扑尔敏原料药短期之内价格快速上涨,导致部分药品停产。市场监管总局经查发现,河南九势、湖南尔康这两家原料药企垄断致药价上涨。对此,市场监管总局对两家药企共处以罚款1243万元。

史立臣表示,此前对原料药企业的处罚,与这些企业因垄断而获得的盈利相比,显得处罚力度还不够。大型企业垄断原料药通常能获利上亿元,但处罚多数只有几十万元或上百万元。考虑到药品不是普通的商品,应该根据销售额情况进行更严厉的处罚。建议在治理药品垄断行为上加大罚款力度,并对药价实行常态化监管,规范药品市场。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对此作出明确要求。会议指出,要强化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和价格执法,对不合理涨价的依法依规督促尽快纠正,必要时采取公开曝光、中止挂网等措施。对医药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完善激励惩戒措施。完善法律法规,对垄断、操控药品市场价格等行为,依法实施巨额罚款、市场禁入直至刑事处罚。

史立臣表示,中止挂网、市场禁入等处罚措施对企业的影响非常大,中止挂网意味着药企失去了进入公立医院的销路,销量及市场份额将受到极大影响,上述措施将对药企能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

会议还指出,要加强预警应对,搭建短缺药品信息采集平台,实施药品停产报告制度,推动医疗机构设置急(抢)救药等库存警戒线,建立健全短缺药品常态储备机制,确保群众基本用药需求。

目前,已有地方对此进行探索。例如,江西省卫生健康委、江西省医疗保障局日前决定,在医疗机构短缺药品监测网络基础上,将药品生产、配送企业纳入监测预警体系,建立药企短缺药品监测预警报告制度。目前,江西已选取4家配送企业作为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哨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短缺药品 集中带量采购 挂网招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