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3家券商成功试水大集合改造 首单花落东证资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22:37:45

8月16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东方证券资管旗下“东方红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申请变更为“东方红启元灵活配置混合型”公募基金,3月6日接受申请材料,3月8日决定受理,3月15日第一次反馈,7月30日接收第一次反馈材料,8月5日决定批复,8月8日正式签发。据了解,东方红7号是行业内第一只获批改造为公募基金产品的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Qq__2018100920250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8月16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上海东方证券资管旗下“东方红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申请变更为“东方红启元灵活配置混合型”公募基金,8月5日决定批复,正式签发日期为8月8日。据了解,东方红7号是行业内第一只获批改造为公募基金产品的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此外,国泰君安资管和中信证券在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方面也有进展,分别有2只产品和1只产品获批变更合同。

“首批大集合改造成功试水,对行业其他券商资管有着重要借鉴意义,有利于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业务的全面推进。”沪上一家券商资管人士告诉记者:“在基金法框架下的公募化改造,赋予大集合产品更加清晰的法律定位,终结了大集合产品‘非公非私’的尴尬境地。大集合产品纳入公募基金的统一监管体系,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的公募化管理,长期利好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首单大集合改造落地

从3月6日申请材料接收,到8月5日获批,耗时5个月,券商大集合改造有了实质性进展。8月16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东方证券资管旗下“东方红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申请变更为“东方红启元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3月6日接受申请材料,3月8日决定受理,3月15日第一次反馈,7月30日接收第一次反馈材料,8月5日决定批复,8月8日正式签发。据了解,东方红7号是行业内第一只获批改造为公募基金产品的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在东方红7号公募化改造的过程中,公司多次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在充分考虑投资人利益的前提下,对产品费率结构、业绩报酬、封闭周期等方面均进行了一定调整。”东证资管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

此外,他还进一步表示,大集合的公募化改造,“变”的是产品性质、设计条款、投资人员的部署以及进一步全面完善地审视风险管理体系的兼容性。后续公司将尽快启动东方红7号的合同变更程序,正式转型为东方红启元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根据东证资管官网披露,旗下大集合产品共有20只。东方红7号二季度报告显示,该集合计划成立于2011年5月,截至报告期末,集合计划份额总额约5.49亿份,资产净值约16.25亿元。其中股票投资占集合计划总资产的比例达92.73%。另外,截至8月15日,单位净值为2.9532元,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263.94%。

还有2家券商大集合改造获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东证资管外,国泰君安资管和中信证券在大集合改造方面都有进展,其中,中信证券有1只产品获批变更合同,国泰君安资管有2只产品获批变更合同。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批产品还很多流程要走,估计9月左右可以变更完成。

另外,记者还从华东某券商资管处了解到,他们也有若干只大集合产品在改造中。改造成公募基金后,投资门槛会降低,也有利于稳定资管规模。同时,华南一家券商资管也告诉记者,大集合改造正在持续推进中。

去年11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开启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的一系列探索和落实工作。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部署,通过组织培训及研讨会、下发《大集合规范验收指南》和《大集合产品对标公募基金规范底稿》等各种方式指导券商资管公司进行改造相关的前期筹备和落地实践工作。

根据《指引》,大集合产品新开展的投资对标公募产品进行投资;对存量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管理要求在2020年底完成。在未完成规范前,非现金管理类大集合产品不得新增净申购额,现金管理类大集合产品不得新增客户。有公募牌照的券商,将大集合产品转为公募基金;未取得公募牌照的券商需要向证监会申请验收,参考公募基金的运作规范,整改规范后合同期限原则上不能超过3年,之后将采取规模管控等措施。

目前拥有公募牌照的券商共13家,分别是东证资管、浙商资管、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渤海汇金资管、东兴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北京高华证券、财通资管、长江资管、华泰资管和中泰资管。 

对二级市场产生影响较小

对于大集合产品改造,长城证券表示,从费率看,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是证券公司三种业务类型中费率最高的。这意味着,证券公司有三分之一的集合资管产品转型为公募基金,而且是利润率最高的资管业务类型。同时,集合产品的优势在于收费机制灵活、一般以投入自有资金、份额分级等方式设置“保本”机制,参照公募基金进行规范,产品吸引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不过总体而言,产品吸引力虽然下降,但同时费率也会提高,门槛降低,产品规模相对可控,总体的冲击相对可控。

“首批大集合改造成功试水,对行业其他券商资管有着重要借鉴意义,有利于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业务的全面推进。”沪上一家券商资管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基金法框架下的公募化改造,赋予大集合产品更加清晰的法律定位,终结了大集合产品‘非公非私’的尴尬境地。大集合产品纳入公募基金的统一监管体系,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的公募化管理,长期利好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在该券商资管人士看来,券商资管作为大众理财产品提供者的地位,在大集合产品公募化的进程中,能够真正回归资产管理行业的本源、坚持本源,发挥主动管理的投资研究优势。

山西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券商大集合产品规模约为8565亿元,占集合资管产品规模的40%左右。大集合产品投向以债券型、混合型及货币型计划为主,数量占比分别为49%、25%和14%,股票型计划的数量约占6%,规模占比约为3%,因此大集合产品的规范化对二级市场影响较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证资管 大集合 公募 券商 基金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