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雅百特持续督导未尽责 金元证券被“没一罚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22:15:24

今日,证监会发布称,金元证券作为山东雅百特借壳中联电气的财务顾问,在持续督导期间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多个督导意见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依法对金元证券未勤勉尽责案作出行政处罚,没收金元证券业务收入1000万元,并处以30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陈绵飞、李喜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____50075376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谢欣

今日,证监会发布称,金元证券作为山东雅百特借壳中联电气的财务顾问,在持续督导期间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多个督导意见存在虚假记载。

证监会依法对金元证券未勤勉尽责案作出行政处罚,没收金元证券业务收入1000万元,并处以30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陈绵飞、李喜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因持续督导未尽责被处罚

今日,证监会发布了对2宗中介机构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的通知。其中一个是关于金元证券的。

证监会称,金元证券作为山东雅百特借壳中联电气的财务顾问,在持续督导期间未勤勉尽责,出具的《2015年度持续督导意见》《关于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的专项核查意见》《关于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木尔坦项目的专项核查意见》等存在虚假记载。

因此,证监会决定,依法对金元证券未勤勉尽责案作出行政处罚,没收金元证券业务收入1000万元,并处以30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陈绵飞、李喜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中介机构诚实守信、勤勉尽责是解决上市公司与广大投资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重要制度安排。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各类中介机构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的法定职责,能有力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证监会始终严厉打击中介机构违法失职行为,持续督促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秩序,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表示。

对此,上海华泰证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介机构应该做好市场的看门人作用,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对项目做到勤勉尽责,如实陈述项目真实情况,充分提示风险,而不应做虚假夸大项目等干扰正常市场运行的不当行为。”

有会计师事务所此前也被罚

据了解,2015年2月,金元证券在担任雅百特借壳中联电气的财务顾问期间,先后出具了《2015年持续督导意见》《关于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的专项核查意见》以及《关于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的专项核查意见》,陈绵飞与李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及签字主办人。金元证券就雅百特借壳上市独立财务顾问项目收取各项费用总计1000万元。

证监会的处罚书显示,2015年,雅百特虚构巴基斯坦木尔坦项目,虚增营业收入2.02亿元,相应虚增当期营业利润1.5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47.09%。金元证券工作底稿只保存了木尔坦项目的施工合同,未对该项目进行必要的核查,未对公司盈利承诺履行情况进行必要的核查,其出具的《2015年持续督导意见》与事实不符。

处罚书还显示,金元证券在雅百特借壳上市过程中,分别于2014年12月9日与2015年6月16日两次走访雅百特供应商上海煊益实业有限公司,并对公司董事长李某松进行了访谈。金元证券在知悉李某松担任多家雅百特供应商董事长,相关贸易业务存在异常的情况下,未尽到注意义务,未进一步核实雅百特与李某松所控制、安排公司的购销情况,未发现雅百特存在虚构建材销售收入的情况,其出具的《2015年度持续督导意见》存在虚假记载。

资料显示,金元证券成立于2002年8月,公司管理总部位于深圳,是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作为核心股东出资成立的综合类证券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元证券此次业务收入被没收1000万元,处以3000万元罚款,对金元证券来说,可谓是“大吐血”了。2018年,金元证券营收11.77亿元,净利润1.57亿元,而此次罚没的4000万元就占据了公司的净利润近1/4。

此外,除了金元证券外,还有其他中介机构也因雅百特案件被处罚。

今年5月24日,证监会对众华会计师事务所,以及雅百特2015年财报审计报告签字会计师进行了处罚。责令众华会计事务所改正,没收其业务收入5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2万元,并合计罚款174万元;对签字会计师孙勇、顾洁给予警告,并分别罚款8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元证券 证监会 雅百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