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副总理挂帅,国务院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治理欠薪力度再加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21:34:46

本次成立的领导小组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担任组长,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住建部副部长易军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中宣部、工信部、司法部等19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要动真格!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

在领导小组的组成人员中,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担任组长。

图片来源:新华社

领导小组主要承担五方面职责

本次出台的《通知》明确,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有五方面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研究审议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重大政策措施;督促检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各地区和各部门任务完成情况;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领导小组组成成员分为组长、副组长、成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担任组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住建部副部长易军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中宣部、工信部、司法部等19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

《通知》指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社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人社部副部长张义全兼任,办公室成员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司局级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按程序报领导小组组长批准。

《通知》要求,领导小组实行工作会议制度,工作会议由组长或其委托的副组长召集,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参加人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必要时可邀请其他有关部门人员参加。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力度加码

今年7月,人社部公布2019年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有100家企业,涉及工程建设、加工制造等多个行业企业,被拖欠工资的劳动者人数达到7548人,涉及金额1.2亿元。

自2018年1月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该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凡是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用人单位,都将被纳入“黑名单”管理制度之中,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在8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自7月16日至8月26日,人社部等6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目前正在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对欠薪问题进行全面清查。而在涉金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领域,发布第17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共计400个,包括非法集资个人、非法集资企业和其他严重违法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8月,人社部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文件要求,用人单位应当每月至少向农民工足额支付一次工资。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约定或者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以分别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用人单位实行计件工资制的,工资计算和支付周期由双方约定,但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一个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国家在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出台的文件、采取的措施明显增多,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非常重视,整治力度在加码。

竹立家表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难以得到根治,重要原因是政策落实还不够,而通过建立领导小组,将有助于更好地强化工作落实的力度。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民工 拖欠工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