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红罐凉茶改名”广告侵权纠纷迎终审判决 加多宝免赔广药1000余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21:01:15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16日晚间,加多宝集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书。对于加多宝使用“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原来的红罐王老吉改名加多宝凉茶了”广告语是否涉嫌侵害广药集团相关权益案件,最高人民法院认为,加多宝使用上述广告语在主观及客观上并无不当,判决撤销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二审判决结果,并驳回广药集团诉讼请求。

2013年,广药集团起诉加多宝上述“红罐凉茶改名”广告语涉嫌虚假宣传。广州市中院一审宣判加多宝立即停止使用上述广告语,并赔偿原告广药集团经济损失人民币1000万元、支付广药集团合理的维权费用81万元,在主流媒体进行公开赔礼道歉。加多宝当时对一审结果表示不服,广东省高院在对该案件进行二审后维持原判。

但现在最高人民法院对于该案件给出了完全不同的判决结果。最高人民法院认为,加多宝在商标许可合同终止后,为保有在商标许可期间对红罐凉茶商誉提升所做出的贡献而享有的权益,将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的基本事实向消费者告知,主观上并无明显不当;在客观上,加多宝使用相关广告语并不产生引人误解的效果,并未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构成虚假宣传行为。因此驳回一审、二审判决结果,驳回广药集团诉讼请求,由广药集团负担17.421万元案件受理费。

对此,广药王老吉方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对再审结果表示“意外”,但这个结果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会有影响。同时,16日晚间,白云山(600332,SH)对控股股东广药集团、全资子公司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老吉大健康),与加多宝集团的上述相关终审判决结果发布了公告。根据白云山公告内容可知,除加多宝武汉公司被判赔付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100万元经济损失、及停止部分广告投放外,广药集团与王老吉大健康在全国多地对加多宝提起的虚假宣传诉讼请求均被驳回,一、二审判决结果亦遭撤销。

无独有偶,今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还就广药集团与加多宝之间的“王老吉”商标侵权诉讼下发裁定书,撤销了广东省高院之前出具的“加多宝向广药集团赔偿14.4亿元侵权损失”一审判决结果,将案件发回广东高院重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罐凉茶 加多宝 王老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