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紫光展锐要“复制”华为管理模式?海思背景CEO楚庆:不是模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14:18:47

在巨头环视的芯片市场,紫光展锐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楚庆之前,上任刚刚一年多的前任CEO曾学忠便黯然离场。楚庆毫不避讳地说,在自己领导下,一改展锐曾经混乱、松散、官僚的组织架构,建设了面向未来的功能化组织。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白色T恤、灰黑色牛仔裤,这是紫光展锐新任CEO楚庆第一次公开露面。从着装上看,这位高管更像是一线研发人员,而在交流中楚庆表现出极其锐利、强势的风格。加入展锐之前,楚庆在华为旗下芯片企业海思公司任职多年,曾任华为战略与技术副总裁、海思半导体首席战略官。

作为芯片行的一位资深老将,8月15日,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楚庆表示现在所领导的紫光展锐已经是一个“新展锐”。去年底“临危授命”入职展锐,半年多来,楚庆几乎全部换掉了以往的管理团队。

在进行内部大调整之时,展锐也在筹备科创板上市。楚庆向记者透露,股权架构要做一些变化,现在正在处理这些事情。根据计划,紫光展锐将以北京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在明年正式申报科创板。

紫光展锐CEO楚庆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管理“洗牌”

展锐是国内半导体龙头紫光集团“芯云战略”中“芯板块”的重要企业,由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合并构成。过去的一年,展锐可谓大变。

2018年5月,北京紫光展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对锐迪科母公司北京冠清展锐科技有限公司的吸收合并,并更名为“北京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12月,紫光集团宣布30亿元增资展锐,时任展锐联席CEO楚庆走向台前。展锐当时表示,在完成展讯和锐迪科历经4年的整合后,全面迈向进军5G、物联网及移动通讯芯片中高端的征程。

今年3月,楚庆正式成为紫光展锐CEO。在加入展锐之前,楚庆在通信、半导体、和投资领域有着22年的经验,作为团队创始人发布了全球第一个TD-SCDMA手机芯片,以及中国第一个WCDMA手机芯片方案。

紫光国微的评级报告显示,紫光展锐80%的手机芯片销往海外,全球市场份额超过25%,排在高通与联发科之后。在中国大陆地区,也仅有华为海思、紫光展锐有能力研发出了5G基带芯片。

在巨头环视的芯片市场,紫光展锐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在楚庆之前,上任刚刚一年多的前任CEO曾学忠便黯然离场。在沟通会上,楚庆毫不避讳地说,在自己领导下,一改展锐曾经混乱、松散、官僚的组织架构,建设了面向未来的功能化组织。

楚庆还透露,刚担任CEO不久曾经历了“一天四场道歉会”,现在的展锐已经极力在跟低品质告别,上周的返修率只有不到千分之二,高于客户质量标准。

在被问及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给定了哪些目标时,楚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有KPI,但是我忘了。这符合赵总的风格、其实也符合我的风格。”楚庆表示,展锐处于变革期,一切都在发展变化中。展锐最近两年战略目标非常清楚,而这些很难用数字来简单表达。

“我们在反思原有管理体制,员工都很强,但你没有好的框架,也没有把人放到好的位置上。”楚庆如此表示。在楚庆加入展锐之前,去年8月,有13年手机芯片从业经验的周晨从华为海思加入展锐,目前担任展锐市场管理部部长。展锐首席运营官陈雨风,在多年前也有华为海思工作经历。现任工业电子事业部总经理的汪波,最早在华为做基站,已经在展锐工作近10年。

不难发现,展锐的高管背景以及楚庆的策略与华为关联密切。对此,楚庆表示,不是想要“复制”华为海思的管理模式,展锐的R&D用的就是一套新的管理策略,是一个彻底的功能化管理体制。

瞄准5G芯片

5G是手机芯片企业的必争之地,然而前不久英特尔选择了放弃,把相关业务卖给了苹果公司。

在楚庆看来,到了5G时代,手机芯片供应商而言是越来越少,这证明5G时代的门槛又高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楚庆上任之后,展锐成立了消费电子业务管理部、工业电子业务管理部,以及泛连接业务管理部。楚庆介绍,接下来展锐将调整客户结构,向重点供应商收拢,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到大客户身上。

“仅仅5G的代码,我们就增长了7000多万行,这不是一两个人搞定的,需要的是一个团队。”楚庆介绍,到了5G时代,正好是10种通信制式,拥有“十全大补丸”的进补能力才能说是合格的5G玩家。一台5G手机,要保证用户能够走遍全球,不光在中国能够打通电话,在英国、日本、非洲等所有的地方,只要有网络都能够实现通话才可以。

今年2月份,展锐发布了5G通信技术平台马卡鲁及其首款5G基带芯片春藤510,春藤510可同时支持SA(独立组网)和NSA(非独立组网)组网方式。海信也已经展示了搭载春藤510的原型机。根据展锐的时间表,2020年底紫光展锐将推出高性价比的5G手机SOC方案。

从目前情况来,现在5G芯片分为两个阵营,一个是系统厂商苹果、三星、华为,另外一个部分就是展锐、联发科、高通这些芯片企业。对于5G手机的普及速度,楚庆态度较为乐观,并称展锐更多的是追踪市场,而不是追踪其他的行业对手。

在资本市场方面,楚庆表示,各方都希望展锐能够尽快成功上市,展锐正在为此事做各项准备。从目前股权结构看,紫光展讯投资、紫光新微电子分别持有展锐57.14%和16.81%的股份,英特尔(中国)持有14.29%的股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紫光展锐 紫光集团 5G 华为海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