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新闻联播7篇报道聚焦香港(附视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05:55:32

多位香港媒体界的资深从业人员,对13日发生在香港机场的暴力殴打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呼吁警方采取措施制止暴力事件再度发生。

8月15日晚间新闻联播,连续7篇报道聚焦香港。

“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阅读量超50亿人次

在香港近期发生的暴力行径中,激进分子多次将国旗丢入海中,侮辱国旗,这引发了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许多爱国爱港人士也纷纷谴责。央视新闻新媒体发起的“我是护旗手”活动引发网络参与热潮,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过50亿人次。

8月4日,央视新闻在新媒体平台发起话题#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 ,这一简单、直白的表达引发网友强烈共鸣,连续多日占据热搜话题榜榜首。截至目前,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过50亿人次,单条微博转发超过1000万。

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爱国爱港人士也加入了“护旗手”行列,转发微博,表达立场。

此外,央视新闻还推出了新媒体互动产品“护旗手报到”,参与人数近千万。“我和国旗同框”图片征集活动也已收到网友照片上万张。

新华时评:遏止暴力乱象才能挽救香港营商环境

新华社15日播发《新华时评:遏止暴力乱象才能挽救香港营商环境》。

文章指出,激进示威者的危险行径已突破法律底线,构成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苗头,严重践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香港市民和来港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冲击香港繁荣稳定和经济发展,严重损毁香港的国际形象。持续不断的暴力乱象正毒杀香港的营商环境,侵蚀国际对香港的信心,再不强力遏止,对香港发展的伤害将是致命的。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支持企业和市民的措施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天(15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和市民的措施。陈茂波说,香港经济第二季度下行压力显著,近期情况更为严峻。近期的社会事件打击了零售、餐饮和旅游业,让本已疲弱的经济进一步受创,并影响了香港在国际社会的形象。

为应对上述情况,特区政府财政司将推出7项措施撑企业、保就业。包括豁免部分政府收费,减少部分政府租金、收费,改善位置偏远的公共码头设施,推出培训计划等。此外,特区政府也另有7项措施来减轻市民的生活负担,包括减少部分纳税、额外发放社会保障金额、为中小幼学生提供津贴、以及为低收入人群减免租金、提供电费和生活补贴等。

这些措施预计涉及约191亿港币,可提振经济约0.3个百分点,连同本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的约429亿港币的一次性纾困措施,将为香港经济注入动力。

香港媒体人士呼吁警方采取措施制止暴力行径

多位香港媒体界的资深从业人员,对13日发生在香港机场的暴力殴打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呼吁警方采取措施制止暴力事件再度发生。

香港各界人士严厉谴责机场严重暴力行径

全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多位在香港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4号发表声明,对香港国际机场发生部分激进分子非法禁锢、围殴内地游客和记者的恶劣暴力行径发出最严厉谴责,表示暴行严重损害了香港法治社会的核心价值,破坏了香港的秩序和安宁。

全体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在声明中表示,极端暴力分子丧尽天良、泯灭人性,动用私刑伤害他人自由和身体,行为令人发指。非法集结者罔顾侵占机场影响数十万人生计,赤裸裸地剥夺市民的基本生存、工作权利,沉重打击香港经济和民生,摧毁香港机场使人引以为傲的美誉以及香港安全法治的良好国际形象和声誉。

声明表示,香港警队是维护香港治安和法治的中坚力量,是保护市民安全、维护社会秩序的最后一道防线,所有热爱和平、安定的人都坚决支持警队依法果断、严正执法,早日还香港安宁,还市民安全。

全体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还在声明中向在暴力事件中受到伤害的内地同胞致以诚挚的慰问。

多位在香港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4日郑重声明,严厉谴责近期在香港发生的违法暴力行为,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社会正常秩序。

声明指出,法治精神是香港赖以成功的核心价值之一,目前香港极少数极端分子的暴力行为,正在严重冲击着香港法治,使香港陷入无法无天的状态,社会民生和经济都遭受打击。如暴力行为得不到有效遏制,香港全社会将付出沉重代价。

声明表示,极端暴力行为的蔓延会毁灭香港的前途,丧失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可发挥的优势,丧失使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千载难逢的机遇。香港曾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做出重要贡献,香港只有在维护法治核心价值、社会稳定的基础上,才能继续发展自己、贡献国家。

联署声明的在港两院院士为:陈清泉、陈新滋、李焯芬、刘锦川、莫毅明、苏国辉、唐本忠、汤涛、汪正平、张明杰、张统一、郑耀宗。

15日, 香港多份报纸在头版等重要位置刊登了来自香港市民的联署声明,呼吁香港广大市民凝聚力量,齐心捍卫社会秩序。

香港团体“文化共融”今天发表声明,指近期香港社会发生了一连串暴力行为,特别是13日机场发生的针对内地游客和记者的暴力行为,突破了文明社会的底线,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声明指出,暴力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会导致更严重的暴力和社会的失序。百年来,香港社会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兼收并蓄,尤重法治,逐渐形成了理性表达和文明包容等共同价值,这些共同价值既是香港文化繁荣昌盛的深厚基础,也是香港社会得以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

多个在港社团举行联合记者会 强烈谴责暴力乱港行为

香港福建社团总会、香港广西社团总会等15个香港同乡社团今天(15日)在香港举行联合记者会,强烈谴责近日香港国际机场发生的暴力事件。

当天的联合记者会主题为“救香港”,15个在港同乡社团的数百名代表齐聚一堂,同声谴责发生在香港国际机场的暴力殴打、禁锢内地记者和游客的极端行为。代表们认为,暴徒们的野蛮行径,突破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严重践踏了香港的人权与法治。

代表们还认为,自6月以来至今,香港的示威抗议活动已逐渐演变为一系列暴力乱港的恶性行为,香港社会安定和经济繁荣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暴徒们绑架全香港人的美好未来,长此以往,会将香港推向不可挽回的深渊。

专家:以法治凝聚香港社会共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15日)举行吹风会,请专家学者就香港事态发表看法。

专家表示,“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秩序的根基。面对严重的暴力与社会撕裂,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回到法治轨道,以法治凝聚共识,守护法治精神。

专家表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只有在“一国两制”框架、在宪法和基本法共同铸成的宪制秩序下才能巩固。

专家呼吁参与非法游行集会的人士,特别是青年学生要三思而后行,要认清这样的违法犯罪行为给自己的前途和香港的前途带来的危害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