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资不抵债谋“续命” *ST华业拟向法院申请破产和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5 23:57:34

8月15日晚间,*ST华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应收债权诈骗事件影响下,目前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经董事会论证,申请破产和解是目前化解公司债务危机的最有效方式。但值得注意的是,*ST华业仍存在和解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Qq__20190709185739.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15日晚间,*ST华业(600240,SH)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应收债权诈骗事件影响下,目前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为化解公司目前的债务危机,董事会在近日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和解的议案》,同意公司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破产和解,通过包括但不限于现金清偿、以股抵债、留债展期、引入战略投资者融资等方式实现与债权人的和解,降低公司资产负债比例。

尽管破产和解方案被公司认为是最有效的处理方案,但*ST华业仍存在和解失败的风险。不过,*ST华业方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其在地产和医疗板块拥有的造血能力将给公司带来“底气”。

此前已有破产和解的征兆

由于遭遇百亿应收债权诈骗案,*ST华业的财务情况遭遇严重损害,并面临一众金融机构等债权人的维权。2019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ST华业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121.49亿元和120.49亿元,净资产仅约1亿元,且*ST华业尚未将其未到期的应收债权交易项目计提坏账准备。

尽管*ST华业的半年报要等到8月31日才会披露,但*ST华业此次在公告中便直接表示公司已资不抵债。

*ST华业称,经董事会论证,申请破产和解是目前化解公司债务危机的最有效方式。公开资料显示,破产和解是指债务人与债权人团体达成有关债务减免、延期清偿、分期付款等清偿债务协议,以清理其债权债务关系的一种制度。

事实上,*ST华业方面此前已向媒体表达了进行破产和解的意向,公司高管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公司或许可以直接通过破产清算来处理债务问题,但这样的话,公司现有存量资产在被处置的过程中,或将遭遇“廉价”处理,对公司和债权人来说都将不利。因此,*ST华业此次选择破产和解,也算是意料之中。

另外,此前公告显示,*ST华业已与大业信托、幸福人寿等金融板块债权人达成了一致行动意向,各方约定以未来警方追回的资产为基础成立基金公司,待警方追偿金额确定后按比例清偿债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此次的破产和解方案进行了铺垫。

仍存在和解失败而破产的风险

不过,*ST华业表示,如果法院裁定受理破产和解申请,公司还将存在因和解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因此,*ST华业化解此次危机的实质性困难仍在后头,即公司最终能否真正就债务问题达成和解。

“这最终要看和解方案能否让各方都满意,这也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如果最终申请破产,债权人的利益可能更加得不到保障,而如果少偿付一点或者延期偿付,企业也有可能就活了。”某注册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目前,按照*ST华业方面的说法,其主要的“底气”仍来源于地产和医疗板块的相关资产。今年7月初,*ST华业位于北京通州的玫瑰东筑项目已领取预售许可证。*ST华业方面也曾向记者表示,*ST华业占75%权益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今年业绩或将不错,同时,公司不排除对包括矿产等方面的资产进行出售。

另外,*ST华业还曾指出,已向政府方面寻求帮助。*ST华业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政府部门此前已对公司的相关诉求给予了协调回应,而此次破产和解也将离不开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华业 破产和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