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鲜生活仇国勋:技术赋能传统便利店不是讲故事 这个赛道没必要另立门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5 21:57:06

对于便利店行业的改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还不够,因为线上流量是不稳定的,因此,需要通过技术改造行业的经营效率,包括对于传统企业和管理流程的改造、重塑。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近年来,社区商业发展如火如荼,新玩家层出不穷,面对一波波“后浪”,老一辈社区商业企业又该如何应对、甚至求变?

8月15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新流量时代社区商业重构——2019‘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系列沙龙”上,鲜生活CFO仇国勋在现场分享技术赋能传统零售业的洞见。


鲜生活CFO仇国勋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鲜生活开启对北京老牌便利店——好邻居的技术改造,仇国勋将其称为“2.0版本的好邻居”。

仇国勋表示,对于便利店行业的改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还不够,因为线上流量是不稳定的,因此,需要通过技术改造行业的经营效率,包括对于传统企业和管理流程的改造、重塑。

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成为便利店技术升级的一大“利器”。“物联网带来的身边所能触及的设备和场景均可进行数字化。”仇国勋指出,在此基础上,就可以做“很多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不过,并非所有的企业都会搭建数字中台。对此,鲜生活推出“楼下”中台系统,以助力传统便利店进行AI+IoT(物联网)搭建。

在传统便利店数字化的全链条中,前端门店的数字化,无疑是一个重要“抓手”,毕竟其在人、货、场三方面存在明显痛点。

“在线下,我们没有(清晰的数据)追踪,就需通过IoT的设备来抓取,(并分析)为什么消费者没有进店,可能是品牌形象不够,或者是门店不够宽,这些都是实体门店需要解决的问题。”仇国勋在现场直言。

具体而言,传统便利店在“人”方面,消费者画像不清晰,无法为其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对于店员而言,其店内操作与管理复杂,流程冗长、效率低下;在“货”方面,则主要表现为商品更新换代慢,新鲜度供给不够,同时,商品品类亦不够丰富;而在“场”方面,消费者即来即走,谈不上体验,面积小、涉及装修一般,而在货架摆放上,商品陈列亦缺乏数据分析。

与之相对应,仇国勋表示,基于对“场”做IoT改造,“所有商品的交互都会在数字货架上留存”,同时,由于是大数据分析,不会针对每个人做数据分析;而在“货”方面,则可依靠数据提升商品的换代效率,更改商品的SKU,并提升存货周转效率。

“前端服务好消费者,中端从对’场’的经营改造完善对于消费者的服务,中台经由数据系统、IoT去完善,而在后端则提升供应链水平,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差异化。”仇国勋总结。

值得一的是,仇国勋还指出,中国连锁便利店如今约有一两百个品牌,每个省份甚至每个城市都有区域连锁。“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经营模型,在这个赛道没必要另立门户,重新创立一个便利品牌去打天下。”仇国勋表示,散落的大小企业可以集中在一起资源互补,而非通过单打独斗依靠烧钱“烧出巨大的市场规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鲜生活 CFO 仇国勋 技术赋能 便利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