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亲历重庆“国债下乡”:村民早起排队“抢”国债 “理财课堂”座无虚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5 17:45:06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6月,重庆市农村地区共计发售国债37.84亿元,同比增长1.12倍,占全市发行总量的38.08%,同比上升22.97个百分点。农村地区9.56万人次购买国债,同比增长37.78%,占全市购买总人次的43.36%。

据了解,“国债下乡”是人民银行国库部门为改善和解决农民购债难而推出举措。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国债直接为农村居民获得利息收入5.92亿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有助于解决城乡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进一步培育了新的投资需求。

在重庆农商行涪陵分行南沱分理处主任朱岗看来,“国债下乡最大的意义是让农民在农业以外,多了一个收入来源。国债安全有保障,收益也不错,对脱贫致富及增加资产有好处。同时,还能防范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帮老百姓守住钱袋子,提升金融素养,起到了扶贫扶智的作用。”

中益乡邮储银行国债宣传服务站正在宣讲国债知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边万莉 摄

打通国债下乡的“最后一公里”

国债开售前一天,中益乡邮储银行国债宣传服务站围了一大群村民,有准备买国债特意提前一天来开户的,也有来宣传站先了解国债的,现场氛围十分热闹。

据了解,邮储银行的这一服务站是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授牌的“国债宣传服务站”,现有员工6人,主任王金俊负责全面工作。网点主要通过定点提供国债咨询、发放国债资料、开办村民理财课堂等开展常态化国债宣传工作,扶贫扶智,打通国债下乡的“最后一公里”。

王金俊介绍道,储蓄国债在每年3至11月都有发行,发行时间为每月10至19日,最低100元起购。国债主要分为凭证式和电子式两种,目前主要在柜台上办理,也可以网银销售。2018年,中益乡邮储银行的国债宣传服务站实现国债销售零的突破,全年共销售3笔,总计5万元;今年以来一共销售15笔,共计11万元。

“今天过来先开个户,明天买国债就会方便一点,这是我第一次买国债,准备买4万(元)的5年期国债”,现场的一位村民马成兹告诉记者,以前他都是存定期,在银行开展的村民理财课堂上得知了国债,感觉比存定期划算多了,不仅利率高于定期存款,还安全。

储蓄国债由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并还本付息,信用等级高于其他债券或银行理财产品,安全性好。对比银行储蓄存款利率来看,储蓄国债发行利率更高,且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如果投资者在到期前提前兑取持有的储蓄国债,还获得相应收益。不仅如此,国债认购起点只有100元,投资者可以自由选购。

国债发行首日,村民在南沱镇重庆农商行国债宣传服务站排起了长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边万莉 摄

创新构建“切块+竞售”模式满足农村居民投资需求

国债发行首日,还没有到开售时间,重庆农商行南沱镇国债宣传服务站外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原来国债虽然起购点低,由于额度有限,能不能买到就得靠“抢”了。

从村民刘洪明的家到国债宣传服务站骑车大概需要二十多分钟,为了能”抢“到国债,刘洪明七点二十就在服务站门前排起了队。在柜台成功认购了2万元的3年期国债后,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从去年7月份起就开始买国债了,买了好多次,每个月几百到上万不等。最多的一次是买了8万。不过,也不是每次都能买到,之前就有一次没有买到,因为都卖完了。”

重庆农商行涪陵分行南沱分理处主任朱岗表示,“今年开始切块,基本来的都能买到。没有切块之前,几分钟就销售完了。”

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全行采用“切块销售+全行竞售”的销售模式,2018年将50%的承销额度用于全行竞售,剩余50%的承销额度用于切块销售。2019年,加大切块力度,3、5月份发行的四期国债,将80%的额度用于切块销售,切块金额累计达2.37亿元,切块的额度用于主城以外的区县承销,积极发挥国债的普惠金融作用,保证农村地区国债投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国债销售普遍采取的网上竞售模式,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创新构建“切块+竞售”发行模式,引导承销银行向32个远郊区县和部分乡镇直接分配发行额度,并建立T+1保护机制,以保证农村居民能够买到国债。2018年以来,全市共完成切块发行7.2亿元,较好地满足了农村居民投资需求。

“村民理财小课堂”将金融普及教育常态化

值得一提的是,配合发行创新,2018年,人行重庆营管部在全市创建9个“国债下乡示范乡镇”,26个授牌“国债宣传服务站”,搭建常态化的国债知识普及平台,并联合当地政府,组织承销银行走进乡村,在田间地头、农户院坝、乡村学校等开办“村民理财课堂”。

王金俊表示,邮储银行中益乡营业所,对投资基础较好、金融知识需求较强的村社,设立固定课堂,采取挂牌方式,服务站每年定期组织授课;其他村社设立移动课堂,服务站每季度组织至少一次授课。

在华溪村的一处院子里,记者看到邮储银行的业务员正在开展“村民理财小课堂”,白板架上是一页页的宣传海报,底下坐满了村民,从放暑假的小学生到六七十的老人家都有。业务员从国债是什么、有什么好处、发售时间、如何购买都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讲解,现场还有提问的互动环节,村民们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氛围特别热烈。

据统计,目前已覆盖32个远郊区县的全部760个乡镇,建立“国债宣传服务站”1091个,开办“村民理财课堂”891期,覆盖856个村,并计划在三年内覆盖9000余个村社。值得一提的是,“村民理财课堂”和“国债宣传服务站”在普及国债知识的同时,增加了假币、征信、理财等内容,受到农村居民的欢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