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缓解流动性吃紧 天安财险出清兴业银行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5 13:46:14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多次减持兴业银行股票之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财险)决定全部出清兴业银行股份。

近期,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2019年6月4日至2019年8月13日,子公司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票4.98亿股,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2.396%。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安财险不再持有兴业银行股票。

出清兴业银行股份

8月13日晚间,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2019年6月4日至2019年8月13日,子公司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票4.98亿股,约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2.396%。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安财险不再持有兴业银行股票。目前,西水股份尚持有兴业银行股票1.26亿股,约占兴业银行总股份0.606%。

此外,西水股份还表示,截至2019年8月8日,子公司天安财险已经按照协议约定向华夏人寿完成支付收购价款87.88亿元以及利息1.51亿元,至此,天安财险与华夏人寿签署的《股权收益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已履行完毕。


图片来源:西水股份公告截图

据了解,今年3月,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需求,将兴业银行4.98亿股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标的股权收益权之转让价款总额为87.88亿元。天安财险表示,本次交易旨在通过标的股权收益权的转让为公司的经营增加流动资金,以融资为最终目的,不涉及兴业银行股权的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西水股份在保险领域的重要布局,天安财险成立于1995年1月27日,注册资本金177.64亿元,主要经营业务范围:承保人民币、外币的各种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水险、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及金融服务保险等业务;办理各种再保险业务和法定保险业务;与国内外保险机构建立代理关系和业务往来关系,代理检验、理赔、追偿等有关事宜;办理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的资金运用业务;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年内已多次抛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不是天安财险首次抛售兴业银行股份,今年以来,天安财险已经多次出售兴业银行股票。

2月15日-25日,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所持兴业银行3.42亿股;2月27日,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兴业银行0.07亿股;3月,天安财险将其持有的兴业银行约4.98亿股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收益权转让价款总额为87.88亿元;6月5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兴业银行股票0.1亿股,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0.048%。

事实上,5月18日,在西水股份发布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应中就已表示,天安财险未来一年内资产负债存在现金流错配,未来有可能通过处置兴业银行股票的方式保持流动性。同时,回应中也透露出目前天安财险资金流动性吃紧,正试图以变卖资产来“补血”。

5月份,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资信)在其官网发布天安财险2015年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也提到了其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中债资信认为,天安财险底层投资资产流动性较差,资产负债期限错配较严重,短期流动性风险加大。天安财险近年持续处于理财型保险净兑付时期,2019年一季度已正常兑付理财险产品约344亿元,主要通过出售兴业银行股权3.485亿股筹集资金59亿元,卖出回购兴业银行股权收益权4.98亿股筹资87.88亿元,此外还通过存款、债券、信托、保费收入和转让武汉环球贸易中心等方式筹集兑付资金。

中债资信还指出,受理财型产品满期给付影响,天安财险资产负债表有所收缩,投资收益持续下降,盈利能力有所波动。公司盈利来源主要依赖于投资收益,天安财险理财型保险到期兑付导致资产规模有所收缩,投资收益有所下降。2018年,该公司投资收益73.18亿元,较上年大幅下滑44.96%;2019年1季度为满足流动性需要,该公司变现投资资产规模较大,导致投资收益继续大幅下降至-0.86亿元,对资产回报率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对净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