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天业超3600万股司法拍卖落槌 济南国资1.93亿接手成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4 23:54:33

今日(8月14日)晚间,ST天业公告称,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司法拍卖中竞得上市公司超3600万股股权,该标的的拍卖成交价格为1.93亿元。本次拍卖过户完成后,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ST天业(600807,SH)股东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集团)持有的3663.7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司法拍卖一事终落下帷幕。

今日(8月14日)晚间,ST天业公告称,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城建)在公开拍卖活动中竞得上述股票,该标的网络拍卖成交价格为1.93亿元。本次拍卖过户完成后,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ST天业股东持股较为分散,拍卖过户完成后,ST天业将暂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济南国资1.93亿拿下

7月13日,ST天业公告称,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拍卖通知书》。因执行借款合同案,定于8月13日10时至8月14日10时止(延时除外)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被执行人天业集团持有的公司3663.7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拍卖辅助机构为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今日(8月14日)上午10点,拍卖结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拍卖页面了解到,该项拍卖标的物已有超4.5万次围观,385人设置提醒。

有2位用户参与了这次拍卖。竞买号为E2964的用户于13日10时55分率先出价1.60亿元,之后竞买号为Q0966的用户不断紧跟。经过17轮出价后,截至8月13日下午5点,竞买号为E2964的用户取得暂时领先,其竞拍价已经达到1.89亿元。今日(8月14日)8时35分,竞买号为Q0966的用户再度出价。又经过6轮出价后,竞买号为E2964的用户最终以1.93亿元的最高价成功竞得。

经简单计算,本次被成功拍下的股份每股约5.28元,而截至今日(8月14日)收盘,ST天业报4.85元/股,由此计算溢价幅度约为8.87%。


图片来源: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截图

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竞买号E2964的用户为“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此前公告信息显示,高新城建拥有国资背景,其注册资本为2亿元,其中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出资1.6亿元,占比80%,济南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出资4000万元,占比20%。

据ST天业今晚发布的公告,高新城建系上市公司股东。本次拍卖前,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ST天业有表决权的股份1.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40%,而天业集团持有ST天业有表决权的股份1.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54%,为ST天业控股股东。

本次拍卖过户完成后,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ST天业有表决权的股份1.6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54%;天业集团将持有ST天业有表决权的股份1.6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40%。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成为ST天业第一大股东。

ST天业暂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ST天业指出,由于目前公司股东持股较为分散,无单一股东持有公司50%以上的股份,亦无单一股东可以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公司任一股东实际可支配的公司表决权份额均无法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和天业集团分别推荐的董事均未达到董事会人数的二分之一以上,均无法形成对公司董事会的控制。因此,本次拍卖过户完成后,公司将暂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为提高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增强上市公司股权稳定性及持续经营能力,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排除未来继续通过二级市场、司法拍卖等方式增持ST天业股份的可能性。

此外,就在一天前的8月13日,ST天业及相关当事人还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据了解,ST天业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对外担保、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违约情况、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诉讼和仲裁、在定期报告中虚增利润。

证监会拟决定,对ST天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负责人处以3万元到60万元不等的罚款。此外,曾昭秦作为ST天业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天业 司法拍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