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半年扣非净利降近五成 深冷股份:受业务生产周期长、回款慢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4 21:19:19

8月14日,深冷股份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长35.84%,但扣非后净利润却下滑近五成。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受益于上半年600多万元非经常性损益,深冷股份(300540,SZ)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三成。

8月14日下午,深冷股份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期内公司净利润为991.56万元,同比增长35.84%,扣非后净利润349.23万元,同比下滑47.86%。

对此,深冷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主营LNG装置生产周期比较长,回款也相对慢一些,对扣非净利造成了影响。而上半年主营产品毛利率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订单增加,相关产品配件需要外购所致。

扣非净利润下滑近五成

深冷股份主营业务是提供天然气液化与液体空分工艺包及处理装置。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95亿元,同比增长72.65%。

记者注意到,非经常性损益方面,今年上半年深冷股份就有643万元入账。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能够上升3成,非经常性损益可谓是功不可没。

深冷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主营的LNG装置生产周期长,回款周期比较慢,确实对扣非净利润造成了影响。“周期长是没法改变的,一般需要一两年,不过针对之前公司逾期的账款,我们一直都在积极催收”。

今年上半年,深冷股份主营产品毛利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LNG装置毛利率为13.96%,空分装置的毛利率为13.94%,两项业务毛利率同比均明显下滑。

深冷股份称,公司上半年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126.37%,原因系营业收入增加同时,本期销售所涉的项目子系统毛利率较低所致。

“公司现在的订单多了,很多产品配件需要外购,诸如LNG装置的一些配件,因此一定程度上也拉低了毛利率。”深冷股份上述人士解释称。

在手订单方面,上半年深冷股份新签订合同总金额4.25亿元,主要涉及天然气液化装置、液体空分装置、加气站等装置,新签大额合同则包括陕西某公司40万吨LNG天然气处理项目合同、河南某公司6000全液体空分装置项目等。

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超四成

深冷股份2019年半年报显示,本报告期末的应收账款为4.2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40.37%。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仍较大,如果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对公司资产质量以及财务状况仍将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公司将持续加大应收账款管理力度,加强债务清收小组的团队力量,完善客户动态监控系统。”深冷股份称。

深冷股份上述人士称,“我们现在应收账款的占比确实比较大,就像我刚才说的,LNG装置周期比较长,合同体量大了,应收账款就会相应的增加,我们只能说在收款的这一块抓紧一点,但周期长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末,深冷股份对四川广能的应收账款为1.28亿元,公司已单项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02亿元,计提比例为80%。

今年5月,深冷股份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客户四川广能通知,四川广能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并已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深冷股份表示,在四川广能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公司已成立应对四川广能破产重整事项的工作组,抽调专人负责梳理债权、收集证据。公司将根据法院有关规定提交债权申报材料,密切关注重整进展。

那这笔钱到目前有没有最新进展呢?“这个钱我们肯定会尽力去追,目前事件还没有最新进展,有了我们会及时公告”,公司上述人士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冷股份 上半年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