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地方网约车监管持续加剧 百万罚单之后滴滴又“吃”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4 20:31:27

8月14日,滴滴出行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正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持续推进网约车合规工作。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8月13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官方微信号——“上海交通”发布文章称,近日,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对“滴滴”“美团”“享道”“首汽”等互联网出行平台进行上户执法检查。检查发现,滴滴出行平台上的不合规车辆占比超82%;美团打车在“黑名单预警”中占比也逾15%。

文章提及,此轮检查是继7月以来的第二次联合检查。此前第一轮检查中,执法部门对平台开出罚单114张,其中,滴滴出行遭处罚550万元,美团打车遭处罚147万元。而在此轮检查中,检查组亦对滴滴开具2张10万元的罚单;对美团打车开具3万元的处罚决定书。

不仅如此,文章还提及,针对各大平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且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情况,根据相关法规,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将提请通信管理部门,根据执法检查情况依法依规处置,直至作出暂停发布、下架APP或停止互联网服务、6个月内停止联网、停机整顿处置等处罚。

对此,8月14日,滴滴出行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正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持续推进网约车合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启信宝数据显示,目前“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收到的行政处罚共有3126份。其中,仅7月30日,“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就收到合肥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开出的25张罚单,合计被罚款73万。且从今年1月至今,滴滴出行不断被温州、杭州、绍兴、宁波、日照、厦门、合肥等城市给予行政处罚。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自网约车新政实施以来,所谓合规,意味着需人、车、平台三证合一。新政之下,网约车本质上与出租车无异,对于司机而言,需“持证上岗”,车辆亦需“持证载客”。以北京为例,更要求网约车司机需要为北京户口。

按此要求,符合条件的运力,实则少之又少。换言之,按照最严格意义的要求,所有网约车平台,将被削去大量运力,出行霸主滴滴无疑首当其中。也因此,滴滴从今年5月开始试水聚合模式,目前已接入秒走打车、如祺出行、东风出行等网约车服务商。而“复苏”后的美团打车,亦在今年4月开始推出聚合模式。

此外,今年6月13日,上海一名滴滴司机(为非法网约车)在躲避运管执法时紧张失控,造成多名人员受伤。次日(6月14日),上海交通委执法总队约谈滴滴,对滴滴提出6条网约车平台合规化要求,包括“全面自查统计梳理平台内无网络预约租车资质的注册车辆并作清退(2019年6月底前)”等具体内容。

监管加剧之下,合规与运力之间的张力已成为出行平台面临的核心议题。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合规化的进一步落地,合规司机、车辆之于网约车平台已近乎核心资产,对其争夺,未来只会愈演愈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约车 监管 滴滴 罚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