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发布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 2025年大数据产值将达3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4 11:48:45

截至2018年12月,成都市网民规模达1142万人,较2017年增长61万人,增长率为5.6%。2018年成都市互联网普及率达69.9%,高出全国10.3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近日,由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委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成都市移动互联网协会联合编制的《2018年成都市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发布。

根据《报告》,截至2018年12月,成都市网民规模达1142万人,较2017年增长61万人,增长率为5.6%。2018年成都市互联网普及率达69.9%,高出全国10.3个百分点。

成都市网民规模和互联网普及率

《报告》还显示,成都在大数据、5G、人工智能互联网新技术发展方面增量迅速,互联网模式不断创新。

本地生活服务生态体系高于全国水平

2018年,成都网民用户使用率中排名前四的应用依次为即时通信、网上支付、搜索引擎、网络购物。

成都市网民上网基础应用主要类型

其中,即时通信使用率达到96.4%,网络购物类应用用户使用率达到79.3%,成都市网民中旅行预订用户使用率达63.3%,网上订外卖用户使用率达63.5%。

公共服务类互联网应用中,成都市网民地图查询类应用使用率最高,达到71.8%,共享单车类应用使用率也达到61.2%。

网络金融类应用中,网上支付用户使用率达80.7%,并且成都市网民对互联网理财的接受度相对较高,使用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成都市网民典型互联网理财应用用户使用率

移动互联网流量需求呈爆发式增长

2018年,成都积极推进《建设国际性区域通信枢纽行动计划(2017-2022年)》落地实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不断提升,为打造“一带一路”信息通道和国际信息港,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了良好基础。

2018年成都城域网出口总带宽为13730Gbps,较2017年的12800Gbps增长930Gbps。固网宽带用户达到800万户,较2017年712万户新增88万户。

此外,2018年成都市移动用户到达2899万户,较2017年2729万户净增170万户。其中4G用户2152万户,较2017年1899万户净增253万户,移动用户加速向4G用户迁移。

移动用户分布

同时,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到达329080TB,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6327M/月•户,较2017年2049M /月•户净增4278M/月•户,成都市移动互联网民对流量需求呈爆发式增长。

2018年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万户)

游戏占主要互联网企业营收“半壁”

2018年,成都市主要互联网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7.4亿元(不含电子商务交易额,不含基础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达到32.0%。

近四年成都主要互联网企业营收对比

其中,2018年成都游戏企业增速位列全国第一,研发占比全国第一,营收207.3亿元。

主要细分领域企业分布

主要细分领域营收分布(亿元)

与此同时,数据还显示,2018年成都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8690.61亿元,同比增长28.5%,位列中西部城市首位,独角兽企业1919酒类直供和速递易、美乐乐等平台型电子商务企业已跃居垂直领域全国领军企业行列。

网络视听方面,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从2016年开始永久落户成都,今年已经举办第七届,“国际网络视听版权交易平台”正在建设中,极米、长虹等企业在网络视听播放设备方面领先优势突出。

企业级应用方面,成都已有20余家主营业务包含企业级应用的本地上市企业,100余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以及近200家先后获得过风险投资的创业型企业。成都企业级应用领域企业营业收入已实现百亿级规模。

网络安全方面,成都已迈入网络安全领域第一梯队,成为目前国内网络安全人才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网络安全产品涵盖从基础软硬件产品、网络安全产品、系统级安全产品、安全服务与集成的产业链完整环节。

互联网新技术及应用发展成果显著

2018年,成都在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方面互联网新技术及应用发展成果显著,各项数据位居全国前列。

按照规划,到2025年,成都市大数据产业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重点推动大数据与游戏娱乐、网络视听、健康医疗、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行业大数据产业。

目前,成都拥有大数据相关企业400余家,涉及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应用等大数据全产业链。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榜单中,成都本土企业四方伟业、数联铭品、勤智数码上榜,并有超过70%入榜企业在成都设有分支机构或有关联企业。同时,智宝大数据、探码科技、数之联等本土创业型企业迅猛发展,已有数家估值超10亿元。

5G方面,成都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5G产业聚集地,并将成都建设成为中国5G创新名城。目前,成都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在微波通信、光通信、移动通信、专网通信等领域形成全国比较优势。成都建立全国首个5G商业街区,开通首个室外运行高速验证体系,并建设全国首个5G规模组网试验体系。同时,华为、中兴、上海贝尔、索尼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等国外通信巨头相继在成都设立研发中心。中移动设立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这是西部地区首个面向5G、人工智能,聚焦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数字化服务的专业研发机构。

人工智能方面,成都将打造最具行业融合特色的“中国智谷”、国际知名的工业智联网典范城市、世界一流智能无人机和车联网基地。目前成都人工智能形成一定技术优势,在多个细分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智慧机场、网络安全、语言识别等创新应用领域已涌现大量应用案例。

此外,成都区块链发展力量正在崛起,在2018年中国区块链创业活跃度城市排名中,成都居于西南区第一、全国第六。业务领域涉及金融、资产管理、能源、商贸、信息安全等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互联网络 大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