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打破“亏损”魔咒 京东物流宣告盈亏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3 23:32:38

京东二季度净收入为1503亿元,其中净服务收入达到168亿元,以开放物流业务为代表的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98%。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从自建物流到开始实现盈亏平衡,京东等了12年。

8月13日,京东集团(NASDAQ:JD)在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透露,经过多年布局,京东物流目前实现了盈亏平衡。而就在四个月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还因为京东物流的长期亏损在内部信中坦言,“如果再亏下去,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

京东集团Q2财报显示,二季度净收入为1503亿元,其中净服务收入达到168亿元,以开放物流业务为代表的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98%,增速继续保持在90%以上,高于总收入增速,京东物流对京东集团增长贡献作用明显。此外,京东物流履约效率进一步提升,履约费用率下降至6.1%。

一直以来,京东物流的长期亏损和其过重的商业模式都成为外界讨论的话题,今年4月,刘强东曾在内部信上首次对外披露,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个亿,这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亏损了。

这封内部信也成为京东物流采取系列变革的标志,随后,京东物流先后进行的包括“快递员薪资调整”、进一步面向社会开放等举动,更是引发行业内争议不断。

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表示,围绕“体验为本效率制胜”核心战略,京东物流下半年将继续推动效率和体验的持续提升,在一到二线城市继续提升体验,在三到六线城市继续进行网络布局优化。

同时,京东物流加快冷链网络、to B网络的搭建,提升供应链和快递服务能力,还将加大无人科技、数字化、5G等技术布局。

对此,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京东对直营模式的物流、电商做一体化生态开放,是支撑业绩增量的重要基石。智能化的仓配一体化物流虽然前期需要较高投入,但借助一体化生态开放策略这个助推器,较容易形成规模优势,摊薄物流成本。

同时他认为,京东作为直营电商,掌握物流订单能给京东物流带来直接利润,推动业绩向好。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此之后京东物流能否实现可持续、整体盈利,实际上仍将面临较大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物流 财报 盈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