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年期限将至 百亿基金选择清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3 22:30:26

根据公告信息,嘉实元和的最后运作日为2019年8月12日,自2019年8月13日起进入清算程序。而触发此次清盘的原因是基金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现已全部变现,按照基金合同的上述约定,属于应当终止基金合同事由,应当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清算。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百亿基金,一直以来给人留下的印象都是资金的宠儿,投资者追逐的对象,很难与清盘联系起来。

因此,当一个多月以前,嘉实元和公告由于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时,很少会有人想到这次的重大事项是直接选择清盘。

百亿基金清盘

根据公告信息,嘉实元和的最后运作日为2019年8月12日,自2019年8月13日起进入清算程序。而触发此次清盘的原因是基金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现已全部变现,按照基金合同的上述约定,属于应当终止基金合同事由,应当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清算。

犹记得2014年9月23日,嘉实元和正式发售,但由于太过火爆,仅仅卖了一天就超过百亿,不得不提前结束募集,由于该基金募集的份额总额最高为100亿份,因此最终采取了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确认比例只有55.27%。

该基金成立之后,根据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及其组织形式变更后的实体(以下简称目标公司)所签订增资协议等相关协议约定的程序和时间,一次性向目标公司增资。而根据《增资协议》,嘉实基金代表嘉实元和认购增资额50亿元,持有目标公司股权比例为1.4%。

如今,距离该基金成立已近5年,嘉实元和为何选择在这时候将基金清盘呢?

业内人士分析称:“该基金存续期限为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5年,也就是说离5年期限还有一个多月就到期,一是可能出于对投资者资金流动性的考虑,二是原来目标公司可能选择在港股市场上市,但到底什么时候上市还不确定。总的来说,现在选择清盘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此外,由于此次目标公司权益已全部变现,因此对于谁是接盘方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所在,在招募说明书中有这样一个约定:“在本次引资完成3年后,如销售公司尚未实现上市,如果投资者转让销售公司股权的,中国石化享有优先购买权。”

不过记者就该约定向嘉实基金进行求证,并没有得到证实,也就是说,对于谁是接盘方,依然是一个谜。

清盘多源于特定因素

其实像嘉实元和这样的百亿基金,大多都有着非常明确的投资目标,也就是说,其成立就是奔着一个确定性的方向而去。因此,当投资方向或者投资标的出现一些变化时,基金的整体运作肯定也会发生变化。

但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考虑,百亿基金清盘确实也是比较少见的一种动作,如果说嘉实元和是主动选择清盘的话,那么被动选择清盘的案例就更少了。

一般而言,一只基金被动选择清盘,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也就是大家经常提到的“迷你”基金。而一只基金要从百亿跌落到不足5000万元,这个落差不可谓不大。

从近几年的案例来看,国投瑞银新价值混合算是比较典型的一只,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22日,成立时规模约为24亿份,但很快该基金规模就突破了百亿,不过此后,规模不断下滑,截至2017年底时,该基金规模仅剩1509万份。

最终,该基金于2018年3月份选择清盘,并于2018年3月16日起进入清算程序,这应该也算是近年来,让人印象比较深刻的百亿基金。

而如果仔细分析该基金的清盘原因,其实也是有着特定的因素存在。首先,打新基金同样有着比较明确的投资标的,其次,一旦这个投资策略受到的影响比较大,那么打新基金的收益很快就从可观变成了鸡肋,曾经的人声鼎沸,也就瞬间变成了无人问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亿基金 清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